云南隆阳区辛街乡壮大集体经济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5-15 17: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保山市隆阳区辛街乡距保山城区12公里,属半山半坝乡镇。全乡辖15个村(社区),85个自然村,193个村民小组。2019年末,共有人口16954户57272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08元。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其中,100万元以上2个,50万元至100万元4个。多年来,辛街乡通过巧打五张牌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打好“土地牌”,盘活资源促增值。为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以“存量”换“增量”,实现土地增值,大村、杜家社区、阿今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抓住城镇发展机遇,引进园艺、蔬菜企业,将闲置土地集中流转,村级负责做好企业和农户的协调服务工作,企业以100元至400元/亩/年的协调服务费支付村级作为集体经济,农户每年定期收取土地租金,并到引进企业务工,达到了“三赢”的效果。截止目前,全乡共流转土地2010亩,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9.92万元。

  打好“集市牌”,物业管理促增效。为促进农村集市规范有序发展,方便当地群众解决时鲜果蔬交易难的问题,破解集市“脏乱差”问题,积极探索集市开发经营路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胡家社区、大官市村实施农贸集市建设项目,对街面道路进行硬化,建盖临街铺面42个、地面摊位68个、水泥摊位207个,成立农贸集市管理小组,负责集市综合管理和摊位费收取。2019年,集市管理为大官市村集体经济创收4.04万元,为胡家社区集体经济创收29.63万元。

  打好“组合牌”,异地抱团促增产。为破解无资源、无资产、无资金等“三无”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积极探索异地抱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水眼村、杜家社区抱团整合项目,利用辛街集镇优势,整合2019年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自筹34万元,在辛街集镇建设商铺1个753.3平方米。目前商铺已交付使用,正在招租,每年预计能给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资产收益。

  打好“服务牌”,有偿服务促增收。为破解农村集镇“脏乱差”、交通拥堵、企业学校物业管理受困等问题,辛街社区成立丙辛公共服务管理专业合作社,由过去的市场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在集市划出停车位,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规范垃圾理丢投放点并及时清运,推行有偿服务,向服务对象收取摊位、卫生等服务费。2019年,辛街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7.15万元;邹里社区以欣伟公共服务管理合作社为依托,主动融入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及周边企业、学校的物业管理,同时兼顾安置无法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2019年,邹里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3.95万元,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5名用于保洁、保安岗。

  打好“红利牌”,股份合作促增长。积极探索村集体与企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小田坝等7个村(社区)投入90万元入股企业,其中:30万元投入到小龙洞加油站,用于基础设施修缮,然后将加油站承包给企业经营,村集体每年收益8万元;将60万元投入西南电极有限公司,村集体每年分红9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