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浦城县集中“优势兵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18 14: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邱秋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福建浦城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关于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四不摘”的要求,在实现全县5195户997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顺利“摘帽”的基础上,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持续织密作战体系,建强总攻队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选优配强,集结“精锐力量”。将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推动各类干部人才向一线聚集。精确选配乡镇领导班子。把脱贫攻坚业绩纳入干部政治、业务、能力素质考核内容,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扶贫成绩显著、敢于担当、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乡镇领导班子。2019年以来,对50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其中新提任党政主官8名、班子成员14名,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整体功能,切实把每个乡镇班子都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把选派“第一书记”与村级党组织“达标创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等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党务干部派弱村、经济干部派穷村、政法干部派乱村、科技干部派产业村”,选派92名驻村第一书记实现弱软涣散村全覆盖,并及时调整补充驻村第一书记8名,推动力量再强化。截止目前,全县286个行政村村财收入均已达到5万元以上。精心选拔党群工作者。深化“南平机制”,在2018年选拔98名基层党群工作者的基础上,2019年继续选拔188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到农村一线服务,基本实现全县行政村全覆盖,为农村基层输送了一批新鲜血液,畅通了脱贫攻坚智力、技术、管理的通道,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精细选聘名誉村主任。按照自愿参与、互惠共赢、责任担当的原则,采取乡村推荐、双向选择、组织考察的方式,聘任6位在外浦城籍优秀乡贤为首批“名誉村主任”,形成“聘任一人、引领一群、带富一方”的“破窗效应”,示范带动“回归工程”,助推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推动回归工程项目落地3个,项目总投资3.05亿元。

  加油充电,提升“制胜本领”。实施干部政治能力、攻坚能力、业务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脱贫攻坚队伍。突出理论武装。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把《摆脱贫困》和《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等作为必读篇目,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精读细研,掌握精髓,进一步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专业培训。整合县委党校、县直相关部门师资力量,综合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按照“重要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加强培训、年轻干部经常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的原则,分级分类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绿色产业、生态银行、武夷山水公共品牌等领域培训班90余期,培训各类干部6861人次。突出素质提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培训的方式,先后举办赴上海、长汀、古田、瑞金、井冈山等地各类专题培训班13期,选派57批130名处、科级干部赴省委、市委党校以及发达地区和高校学习培训,同时,利用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培训资源,举办14期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干部系列培训班,促进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开拓视野,提升脱贫攻坚能力。

  精准识别,树立“实战导向”。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检验、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尺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开展一线考察。制定“网格化”联系机制,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一线考察范围,县委组织部部机关26名党员干部分别挂钩联系全县19个乡镇(街道)304个村(社区),定期深入一线跟踪考察,综合了解领导班子和扶贫干部的政治担当,重点掌握好和差的“两头”干部,并建立“实绩档案”,为考核扶贫实绩打好基础。开展蹲点纪实。派出3个蹲点纪实工作组,采取面上访谈与重点了解相结合、查阅资料与实地考察相结合、重点走访与随机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5个重点项目以及南浦街道17个项目进行工作纪实,并延伸到乡镇和扶贫项目一线,精准掌握项目服务团队成员和脱贫攻坚领域干部队伍的现实表现,让扶贫工作考核更接地气、更让人服气。开展动态监测。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将全县2019年脱贫对象6户20人、深度贫困对象46户91人、重点对象164户421人、因洪灾住房重建对象21户32人、因洪灾产业绝收对象6户18人等五类贫困重点对象共207户515人(不含重叠对象36户67人),全部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实现单列管理,在原有70个贫困村及5196户贫困户挂钩帮扶全覆盖的基础上,加挂科级干部帮扶,并进行按月监测,树立重实绩导向,有效防止返贫。

  严管厚爱,提振“攻坚士气”。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加强对脱贫一线干部的激励、关爱、保障力度,促使他们安心、安身、安业。加强分类管理。相继制定出台《浦城县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十一条措施(试行)》,对县管职级公务员、临近退休干部、被问责干部、被调整岗位干部、工作表现一般干部等人员,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进一步调动他们参与扶贫等重点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加大关心关爱。开展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与750名县管科级干部普遍谈心谈话全覆盖,重点了解关注干部在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一线表现和身心健康,为脱贫一线干部排忧解难;设立县级基层干部和党员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安排7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帮扶救助生活困难基层干部和党员;县财政按照每人每年200元的标准,为全县173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解决村两委干部后顾之忧。加大反向约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责处理,加大对扶贫领域问责力度,以“能下”倒逼脱贫一线干部积极作为,对工作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不敢触及矛盾的干部,敢于“亮剑”,给予通报批评、调整召回等处理。2019年以来,通报批评15人,诫勉谈话3人,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10人,党政纪处分9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