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县石山村第一书记洪清云:留下一条走得稳走得远的产业链
2020-05-15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洪清云(左二)入户走访。

  今年以来,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石山村第一书记洪清云,动员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遍植樱花,给全村做了一个立体绿化。他说,“明年春天游客来到石山村,看到满村的樱花,就会流连忘返了!”

  石山村是闽南地区一个奇秀幽僻的茶叶村,产茶历史悠久,但由于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薄弱,2016年底才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摘帽后,石山村致富的路子怎么走?”洪清云琢磨,乡村振兴的路子很多,只有适合石山村的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带着这个问题,洪清云征求村民的意见,尤其是请经常外出打工、经商的村民及乡贤提想法、建议。在综合了大多数村民的意见后,洪清云和村“两委”商定,还是围绕“茶”做文章,拉长产业链,建设美丽乡村,做特色旅游。

  石山村有茶园800多亩,因为山高、石头多、生态好,石山村的铁观音具有独特的岩石味道,颇受市场欢迎。洪清云介绍,石山村建成的铁观音种植园被原国家农业部定为安溪定制国家特供茶基地,“石山韵”由此蜚声海内外。不过,虽有着“石山韵”的美名,但没有一条便利的出村通道,茶农的生产运输不方便,许多茶商也望而却步,有了好茶却卖不出去,产生不了经济效益。2018年,石山村修建了一条宽敞、平坦、洁净的出村公路,汽车能够直接开到村里,路通了,许多茶商慕“石山韵”美名而来。

  在洪清云的推动下,石山村建起了茶叶合作社,扩大种植面积。洪清云请来泉州市劳模、制茶工艺大师温文溪到村,帮助茶农们改造茶园、提高制茶技术,走精品茶发展之路,毛茶价格从一斤30多元提高到100元以上。今年因疫情茶叶滞销,洪清云通过泉州电视台自己直播带货,并与电视台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助力“石山韵”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石山村的特色茶叶也是难得的旅游资源,做特色旅游就要打好茶叶这张牌。”洪清云带领村干部积极申报美丽乡村和旅游特色村,把2018年定为美丽乡村和旅游特色村建设年,紧锣密鼓推动污水处理、环境整治、裸房治理、植树造林、厕所革命等,发动村民做好“门前三包”。2019年,石山村先后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旅游特色村验收。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让石山村停下脚步,全村遍植了樱花。“明年春天,樱花盛开时,石山村就有更多留下游客的美丽理由。”

  今年年底,洪清云驻村就要结束了,他还想给村里留下更厚的“底子”,那就是建个好支部。

  在洪清云到任之前,石山村党支部被列为县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如今,这种状况已经得到彻底改变。让洪清云放心的是,2018年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吸纳了多名年轻、文化程度高、能干事的成员,“80后”王丽娇就是其中一位。王丽娇是虎邱镇清大幼儿园园长,洪清云“三顾茅庐”把她聘来村里协助做党建工作,石山村党建工作起色很大。今年3月份,王丽娇被增补为村支委。

  饮水工程、全村亮化、立体绿化、茶文化馆、幸福院、乡村旅馆、中草药种植、文体广场……摘掉了贫困帽子的石山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