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向非贫困村派驻帮带队员
2020-05-15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李玉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龙凤店村是非贫困村,原有贫困人口87户211人,目前还剩19户20人。”湖北省随州市委组织部干部陈浩,到随县淮河镇龙凤店村开展驻村帮带一个月来,一方面摸排脱贫人口有无返贫情况,一方面谋划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

  陈浩是今年4月由随州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向非贫困村派出的98名帮带工作队员之一。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能否如期脱贫事关脱贫攻坚质量。截至2019年底,随州市贫困人口存量为3398户(6040人),其中贫困村贫困人口52户(151人),仅占总量的1.5%,还有98.5%的贫困户分布在非贫困村。但目前非贫困村和贫困村的帮扶力量差距较大,贫困村一般由省、市、县相关部门选派驻村干部,非贫困村则由乡镇派出驻村干部。而且,一些非贫困村也存在缺乏产业支撑,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因而,向非贫困村派驻帮带工作队员是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非贫困村的帮带队员到村后,要求围绕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两大目标开展工作,具体任务有四项:梳理各类扶贫政策,查漏补缺,做到见户头见人头见政策;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解决村民外出务工受阻、农产品销售困难、扶贫项目停工等难题;尽力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创业;选准产业项目,建立村集体、企业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抓实稳定脱贫、防止返贫。

  非贫困村帮带队员的管理,与市直驻贫困村工作队实行“三个同样”,驻村时间同样按“五天四夜”要求,履职情况同样作为年度量化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同样影响选派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组织、扶贫部门定期对帮带工作队员在岗情况和驻村帮带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