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城街道念好“三字诀”助力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2020-05-22 16: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丁瑶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靖城街道党工委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上下功夫、出实招,突出“严”“实”“活”,念好三字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严”字,把好入党“质量关”。在发展程序上,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度,针对发展党员的程序性要求较高,街道开设“发展党员模拟课堂”,将发展党员从申请入党到预备党员转正等共5项25条内容全程“模拟”,认真把好党员队伍“第一道关口”。在发展标准上,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将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入党,激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主动担当作为。截止目前,共12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3名新申请入党人员直接明确入党积极分子。在发展结构上,注重向近3年未发展“空白村(社区)”、高学历人才、非公企业等倾斜,确保党员结构的合理性和覆盖的广泛性。

  二是突出“实”字,树好管理“硬指标”。在阵地建设上,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线上”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打造街道“365城事”服务系统,在“靖江城”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党建之窗”专栏,为党员提供党建学习、党务知识学习等应用。“线下”主要通过“初心坊”“靖善驿站”等阵地打造,整合资源,辐射带动。在制度建设上,深入推进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试点推行各类党员参与基层治理“三张函”(“推荐函”“联系函”“提醒函”)制度,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队伍建设上,着力打造“竞竞成长营”和“雏雁工程”两支青年党员队伍,围绕“同梦”“逐梦”“追梦”“圆梦”为主题,组织开展初心晨读、情景模拟、专题调研等学习教育活动,达到“以学促干、以践促学”的党员教育实效。

  三是突出“活”字,建好教育“加油站”。在内容设置上,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针对机关、村、社区、“两新”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对象不同、需求不同,出台《靖城街道各领域党员教育培训指导目录》,提升教育培训实效。在载体搭建上,主要通过成立街道党建共同体“四护”联盟,协同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员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网格管理,培育“行知街里”“红动靖城”等党建特色品牌,拓展党员教育维度,激发党员积极性与参与感。在典型示范上,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线,把投身一线作为对党员考察表现、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的“检验场”和“试金石”。疫情防控期间,街道149个基层党组织全体动员,在封闭小区、卡口等关键岗位设置46个先锋岗,将战斗堡垒构筑在抗疫一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