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玉州区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压舱石”
2020-05-22 17: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钟玉茂、陈福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抓基层打基础,打好阵地建设、待遇保障、集体经济的“组合拳”,以基础保障促党建提升,以党建“提质聚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阵地建设再提标,筑牢攻坚堡垒基础。坚持把村级阵地打造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深入推进“强镇兴村”整体提升工程,通过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划转调剂一批等多种路径,打造了仁东镇等4个市级基层党建先锋镇(规范镇),提质了钟周村等11个村党组织阵地建设,创建了自治区星级农村党组织27个,村级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300平米以上,“一厅七室两栏三中心”成为标配。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采取“八个一”措施,一村一策定方案,一项一项抓整改,近年来,共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32个。同时,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的“三个统一”要求,推进了符合条件的156个自然村100%建立党支部,打造了50个自然村党组织示范点。

  待遇保障再提升,激发攻坚内生动力。建立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实行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结构性报酬制度,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基本报酬提高到3900元,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月提高到3800元,其余村定员全额补贴干部提高到2500元,村定员半额补贴干部提高到1250元。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运用结果,把脱贫成效、精准识别、群众认可度等情况,作为评星定级的重要指标内容,星级等次与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挂钩,对通过核验的已命名星级党组织所在村,在3万元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的基础上,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分别上浮20%、15%、10%的标准落实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有效激发村党组织和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集体经济再提速,增强攻坚造血功能。激活村党组织造血功能,通过“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等多种形式领航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托主城区和地方特色产业等区位优势,统筹通过中药材、蔬菜、食用菌、养殖、光伏发电、农产品加工等模式,形式多样化产业发展格局,实现59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100%达4万元。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充分发挥政策效应,高效利用各级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实施好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60多个。整合资金650万元建设玉州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及冷链项目,预计投产后,相关村可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目前50%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良好的经济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