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机关党员聚力领跑脱贫攻坚
2020-05-22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小丽 谢晓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注重发挥机关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服务群众、担当作为,积极领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主动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广西容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覃德峰说。

  近年来,广西容县通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党组织优势,机关党员齐步领跑,激发其他机关干部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共同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去年,全县脱贫5746户21714人,14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今年以来,容县更是引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去勇啃“硬骨头”,继续领跑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党员树标杆,勇闯“主战场”

  容县积极开展县直机关“党员标杆领跑”活动,强化县直机关党建示范引领,突出县直机关党员标杆作用,带领其他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敢啃“硬骨头”,助力精准扶贫,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积极帮助容县宏权木制品加工厂建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就地就近实现就业,让他们赚钱顾家两不误,没有后顾之忧。”容县科学实验所选派到容州镇五一村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的浦兵说,五一村通过引导本村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就近就业问题,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目前,容县已在乡村企业建立扶贫车间16个,帮助73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容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党员标杆作用,开展“队员带富项目”攻坚活动,确保每名工作队员能熟练掌握1-2项技术技能,有1个以上致富项目,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同时,发挥后盾单位党组织在人员、资金、资源等方面优势,落实每村“一笔扶持资金、一个发展项目、一名以上工作队员、一个结对单位”的“四个一”扶持计划,将机关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19年,容县驻村工作队员共引进项目92个,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600多万元,为民办实事938件,全县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1757.89万元,同比增长103.54%。

  名师去引航,学子“零辍学”

  “我们的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教育局领导包学校、学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的‘四包’责任制,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零辍学’目标”。县教育工委书记吴伟宏表示,县教育局积极落实工作目标,精准实施控辍保学措施,切实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

  容县通过构建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体系,即政府线,通过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层层压实责任;教育线,通过教育局领导包学校、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上下联动抓落实。成立由党员名师担任组长的500多个控辍保学专责工作组,全方位摸排走访,准确掌握实情,“一生一策”精心劝返,精准安置“三步走”,开展寒暑假家访、学生心里疏导等帮扶关爱工作,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做好思想动员,预防学生辍学,确保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43%。

  先锋忙带班,天使“献大爱”

  近年来,容县全面挖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病人的党员名医典范,开展“天使先锋带班”活动。通过发挥党员名医“传帮带”作用,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医联体为载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我们通过医联体建设,选派县级党员医护专技人员下沉基层服务,让贫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县级专家诊治。”容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朱江风说,该院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有效推动县级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容县成立由卫健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医院党员医生组成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和党员医生带班制度,聚焦健康扶贫“198”政策、“一站式结算”以及门诊特殊慢性疾病认定与诊疗、大病专项救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签约医疗卫生服务等健康扶贫工作,引导县级医院党员医生深入基层一线服务,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容县已全面落实医疗扶贫“198”政策。去年以来,全县2万多人次贫困患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3.44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享受医疗兜底“一站式”结算服务,常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9%以上,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