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州榛子镇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020-05-22 17: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杰 蒋志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北省滦州市榛子镇以“最美古镇创建年”目标为引领,坚持“三个第一”,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质量,为基层组织建设坚实屏障,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理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往心里走。榛子镇党委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作为第一理念,突出工作重点,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提升。一是用理论学习深化。镇党委始终坚持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作为形成共识、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不二法宝”,组织同志们认真学习中央、省、市重要文件精神,牢牢把握抓基层党建这把“金钥匙”,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先后召开20余次党建专题班子会,研究党建专项工作13项、创新工作举措2项。二是用工作部署强化。把抓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重点,让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大胆启用年轻干部,用他们善于运用新思维、新方式开展工作的特点,让他们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三是用落实制度固化。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坚持把党内各项制度明确为硬任务,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规定。按照“两个大力支持、两个坚决不要”的标准,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让村干部在环境卫生整治、信访维稳、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受锻炼。

  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任务,推动基层建设工作往实里做。榛子镇党委将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全盘工作的重点,注重在工作中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凝练“团结、拼搏、争先、崛起”的古镇精神。一是突出重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献计献策活动2次,征集意见建议232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干事创业坚实力量;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投资200多万元,圆满完成镇区中心街改造,打通五横五纵的镇区交通干线,变堵心路为民心路;投资3000多万元,开展全域化人居环境整治,镇域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落实“七个全覆盖”要求,投资53万元实现全镇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全覆盖。立足镇情,因村制宜,总结归纳了“村集体+土地流转服务”“村集体+财政扶持”等6种壮大集体经济模式,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持资金150万元,朱官营、第一镇2个村的国家资金扶持项目圆满完成并顺利出租,壮大集体经济做法被《唐山劳动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二是突出短板工作,开展解决多年不发展党员问题攻坚行动,挂账督办,逐村销号,陈官营等10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得以解决,全年36个多年不发展党员村最终解决24个;严把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年龄结构,壮大积极分子队伍,为村内发展储备了后备力量。做好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全镇通过摸排上报确定3个后进村,党委书记带头分包最难最乱后进村,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一村一策,抓好整改。兴隆店子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庄面貌,改善居住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实现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由“后进”一跃变“先进”,整顿转化事迹被《唐山劳动日报》宣传报道。三是突出创新工作,探索实行了“书记有威望、班子有力量、党员有活力、群众能信赖”的“三有一能”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并把创建成果应用到人居环境整治“四清”(清卫生、清思想、清作风、清队伍”)实践中,激发了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做法被《党史博采》等多家媒体刊发。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深入推进“三有一能”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全镇61名村党支部书记勇于担当,团结带领257名“两委”班子成员和1000余名共产党员全面参与,各村建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实屏障。全镇2557名党员累计捐款33万余元。

  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推动基层建设工作往细里落。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实情,砸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一是班子分工明党建。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委员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通过抓责任落实凝聚共识,抓队伍建设强化力量。二是工作推动促党建。时刻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中心重点工作相互融合、统筹推进。同时,通过压实责任、创新载体,打造以点带面、先进带动后进的基础组织规范化、高效化发展体系,高标准建设党建示范点,全镇各项工作成绩有目共睹,镇域村貌发生巨大变化。三是考评述职讲党建。年初建章立制,制定《村级组织目标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村干部实行最严格的绩效管理制度,持续深化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推进红旗党支部创建、争做先锋党员等活动开展,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四是评优评先用党建。严格落实评优评先和激励保障制度,培育唐山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于家营村,培育滦州市农村党建示范点2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1个,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强劲。创建红旗党支部6个,20个合格党支部提升为先进党支部,后进支部全部转化,评选先锋党员319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