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县底镇金村村驻村工作队员谢程云情系群众助脱贫
2020-05-29 10: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枫 廖春清 黎林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程云,当前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希望你能继续精准发力,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没问题,我一定克服困难,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请组织放心!”在容县县底镇党委组织开展的一次谈话鼓劲会上,该镇金村村驻村工作队员谢程云进一步坚定了决心。他说:“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就是要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勇担当、善作为,以实绩接受人民和组织的检验。”

  用脚丈量土地,摸清实情谋发展

  县底镇金村村有贫困户94户366人。这里山多地少,产业覆盖率低,基础设施薄弱,脱贫任务艰巨。面对摆在面前的困难,谢程云没有退缩,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便把熟悉村情、摸清民情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他日以继夜地登门入户走访摸实情,与贫困群众拉家常、交朋友,聆听贫困群众谈困难、说诉求。“只有真正摸清了困难情况,找到根源,才能制定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因户施策,实实在在地帮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谢程云说。这期间,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泥,但他和其他工作队员从未停下脚步,只要有时间,他就深入田间地头或农家院落,一边帮忙干农活,一边向群众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经过深入的走访、交谈,帮着干村务,学着做农活,村里的贫困群众逐渐地认识、了解了这个驻村工作队员,也陆续有人主动找他交流谈心,谢程云则把村情民情一一记录在驻村工作日记本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摸清了村里的发展情况。

  要脱贫致富,必须依靠发展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来实现,谢程云与村“两委”干部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因地制宜制定了《金村村产业发展规划》,决心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致富产业。

  用活本地资源,抓好产业促脱贫

  金村村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为4.7万元,主要途径是出租集体山林获取每年7000元的租金和在容州古城仿古街进行展销农产品获得每年4万元的收益。“通过前段时间的走访调研,与村‘两委’沟通,今年我们村将利用山林、‘四荒’地、园地、山塘等集体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公开招投标开发建立50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进一步扩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谢程云说。

  谢程云认为,驻村帮扶不仅是“给人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要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才能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秦武炎是今年预脱贫的贫困户,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平时游手好闲,不思进取,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谢程云多次上门与秦武炎谈心交流,动员他珍惜大好的机会,充分利用现有的各项政策,增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信心,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一定不能掉队。满满的正能量输送,秦武炎慢慢变得勤快了起来,养了30只鸡,还种植了1亩优质水稻。看到他的转变,谢程云帮助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加上各种政策的帮扶,大家都相信秦武炎一定能顺利脱贫。

  在今年第一、二批产业扶贫奖补中,谢程云和村里的同事为贫困群众申请了养鸡、养猪以及种植优质水稻、五色彩椒、玉米等产业项目的补助,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超过90%,发放了28万多元以奖代补资金,为金村村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用心服务群众,不怕烦劳解实难

  4月28日,县评残工作组到县底镇开展评定工作,谢程云在工作现场耐心地为贫困群众一一答疑解惑,引导他们配合评定。其中一位残疾人家属因为来时匆忙,没来得及准备好评定资料,想自己回家拿齐资料,但又不放心让残疾人自己待在现场,谢程云看到这种情况,主动跟家属说:“由我来看着他,你不用担心,快回去拿资料吧。”家属对此特别感激。临近中午,现场集中评定工作已接近尾声,谢程云拿着名单一一对照,仔细查看有哪些残疾人没有到现场评定,并且与县评残工作组沟通,对那些因故没有来到现场和不便出门的残疾人提供上门评定服务。“虽然累了点,但是我们多跑几趟,群众就可以少跑几次。何况,残疾人本身就行动不便,我们就更要延伸服务了。”谢程云说。

  金村村副主任梁美琼在一次聊天当中说:“程云,你来我们村为我们办了不少的实事好事,我们都信任你”。听到这样的话,谢程云感到很欣慰,同时也感到动力更足了。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谢程云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团结带领金村村广大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为了当地群众信赖的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