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巧:围绕特色创实业 巧手编织绘新篇
2020-05-29 15: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黄小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些都是近些年我创作的编织工艺品,编织是工艺的创新,更是毅力的比拼,只有坚持不懈地投入心血和精力,才能源源不断从中收获惊喜。”走进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巧的办公室,入目的除了整齐摆放的精巧别致的编制工艺品,还有琳琅满目的荣誉奖杯。

  近年来,梁志巧在身边共产党员的积极影响下,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建设方向,有效利用芒编特色资源创业,不断摸索,勇于创新,为贫穷老百姓搭设了创收好平台,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同时,主动践行社会责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贡献力量,展现出了奋发有为的巾帼风采。

  担当创业,为老百姓搭设创收平台

  梁志巧在农村长大,从小跟着家人编织,力所能及地补贴家用,深感农民群众生活的艰辛和创业的不易。为了让老百姓能够更好地劳动创收,她在深入市场调查,对群众从事编织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后,决心在编织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2003年,梁志巧顺利注册了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有限公司,把本地编织手艺好、愿意就近就业的群众吸纳进来,专心打造特色品牌。然而,当时生产的工艺品都是走出国门外销,“订单从哪里来”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首要难题。为打开市场,她带领编织技师专攻环保碳化竹篮,并以其独一无二的造型和质量赢得了客商的青睐。在随后的几年里,该公司的产品品种多样、设计精巧、大方美观,远销欧洲、美国、巴西等国家及地区,在沃尔玛、法国欧尚、英国玛莎等世界500强零售业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份额,产量每年翻番,公司呈现欣欣向荣的好景象。

  公司的发展壮大为120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为农村的老人、留守妇女以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了灵活就业岗位6300多个,人均月增收1500多元。并且,通过“公司+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直接带动了57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也正是她的担当,为老百姓搭建了就业创收的好平台,当地许多老百姓这样评价她:“志巧不但心灵手巧,而且帮助我们找到了赚钱好诀窍。”

  坚持创新,为民营经济增添新引擎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也是经济建设的驱动力。梁志巧心里装着的不仅仅是自家的小算盘,还有那全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局面。于是,她坚持把精力集中在新产品的研发与设计上,专研健康、环保、实用型编织品,誓要让平凡的编条织出非同凡响的市场价值。

  为了掌握编织的各项精尖技艺,她遍访编织工艺人,共同分析新造型与消费者的消费契合点,摸索新产品,使美柏工艺研发生产的办公室用品、家庭用品、酒店用品、旅游用品等品种规格多达上万种的工艺品,成为了消费者趋之若鹜的艺术追求。梁志巧常对员工们说:“我们只有坚持创新,才有发展的新空间,才能为民营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在梁志巧的不懈努力下,她创作的芒编《唐·龙掌如意盆》,在第二届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展览预展上获得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奖”银奖;创作的《荷花创意提篮》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东阳)上获得“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制作的《叠胜祥瑞花瓶》在第十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该公司的产品,在广交会、推介会、展览会等重要场合夺人眼球,销量一路飙升,实现年产值2000多万美元。容县人民政府把广西容县美柏工艺品公司列为“县重点扶持企业”;广西区文化厅授予美柏公司广西区文化产业基地;美柏公司的商标得到广西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认定为“广西名牌产品”;2016年度广西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评定美柏公司为“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

  践行责任,展现小康路上巾帼风采

  作为一名女企业家,梁志巧把践行社会责任作为基本要求,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大局,聚焦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增强贫困群众渡难关之信心、谋幸福之决心、促发展之恒心。她说:“我之所以创业成功,是因为得到了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以及国家的大力扶持和热心群众的倾情相助。我们的日子好过了,就应该想办法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让大家一起共奔小康路。”

  近年来,梁志巧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向政府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以及社会存在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相应的措施和解决方案,帮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解决项目、技术、信息、销路等方面的难题126个。到目前为止,她在支持赈济灾区、助困助学、修桥铺路、扶贫救穷等方面已捐出了100多万元爱心款。并且,长期捐助石头镇6位贫困儿童,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爱心妈妈”。多年来,梁志巧共捐助、慰问贫困家庭145户,帮助贫困大学生、贫困儿童110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贡献力量,个人捐款2.3万元,捐赠价值1.6万元的物资支援一线抗疫。并且,组织全县女企业家代表走访慰问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累计捐款4.8万元,物资价值5.4万元,充分展现了民营女企业家为社会的大爱和为人民的担当,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大作为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