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镇肩扛责任稳推进 脚踏实际做精细
2020-05-27 14: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范修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新时代的路上,曲周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全镇各项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主线,为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懈努力。目前,全镇共硬化街道77条,116000余平米,巷道343条,67800余平米。55村改厕率均达到85%,全镇改厕率达到89%。化解信访案件6件,“美丽庭院”评比2村20户,逐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吹响冲锋号,凝聚正能量。

  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能力,构建和谐社会。曲周镇及时召开人居环境改善暨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通过现场收看人居环境警示片,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责任落实。全镇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基础设施大建设、美丽乡村大提升”活动。范敬武书记、袁建峰镇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全面督导人居环境改善和社会治理工作,采取“学、拆、建、管”等综合措施,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强调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全面加强社会治理能力,以“3348”网格为脉络,夯实农村治理全覆盖。不断加快人居环境攻坚,提升文明乡村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化解重大信访案件。全面从严治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凝聚多方合力,抓好各项工作精准施策和落实见效。

  考察新农村,借鉴好经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增效。范敬武书记、袁建峰镇长先后组织班子成员到肥乡区西马固村等4个行政村以及曲周县四疃、河南疃、槐桥、里岳、安寨参观林业、四好公路、违建拆除、美丽乡村建设等基础民生项目建设,认真学习借鉴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回来后,组织全镇村庄党支部书记分片区地开展人居环境观摩,在观摩学习中找差距、看亮点,补短板,激发工作热情,先后从党建领航、规划先行、庭院建设、墙体文化等方面现场办公,就如何加强游园节点和闲置宅基规划、筹资筹劳、配套公共设施、巷道硬化等工作进行探讨,从而实现人居环境改善和村容村貌的全面提升。

  廉政教育地,为民做奉献。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全镇党组织认真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相关精神和镇党委、政府《关于开展“讲政治、转作风、勇担当”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员干部廉洁奉公、自我约束的本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执政理念、执政目的和执政方式,通过挖掘清代知县盛鸿事迹,在临堂村打造廉洁教育基地,主要教育从政人员的思想和道德、从政人员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以中国古代十大清官、盛鸿事迹、当代楷模、反面人物、廉政名言、现代制度等板块为主要宣传内容,确保党风正、民风淳、村风好,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教育,净化心灵。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营造“跟党走,讲廉洁、甘奉献”的社会效应,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打赢脱贫战,一个不能少。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年“三大收官”战之一,也是中国向全世界的庄严承诺。范敬武书记在党政班长会议上认真传达县扶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和李凡书记重要讲话,并要求区村干部要做到底数要清、家庭环境要好、扶贫档案资料要全、产业脱贫要实,及时做好贫困户培训工作和政策解读,进一步落实责任,开展入户核查,为确保扶贫迎检考核工作顺利开展。全镇还组织召开了脱贫攻坚自查暨问题整改座谈会,通过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提出整改意见,列出贫困户档案资料、帮扶政策、扶贫资金管理、贫困户容户貌和人居环境改善清单,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进一步摸清底数、了解情况、落实政策、找准症结、整改问题、补全不足。重点要从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和产业扶贫、人居环境、建档立卡数据等方面,加快补齐短板,扎扎实实、真真正正做到扶贫帮困,为民分忧,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能少,贫困户精准脱贫不返贫。

  防疫常态化,生命永至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曲周镇全面落实,快速反应,主要领导挂帅,各部门积极行动,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的关键时刻,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才能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村庄对所有办公区域、公共设施、厕所、巷道、水沟、垃圾存放处等处不定期进行清洁、消毒、通风,进一步强化村庄、社区、小区入口管控,各门岗对所有进入村庄、小区范围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要求卡点不撤、人员不减,测量不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并发放各类防疫知识宣传单,引导广大群众居民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护,切实战疫情、严防控,生命至上,为健康护航。

  一切为人民,打好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曲周镇坚持把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都体现在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有条件的村庄可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条件不具备的村庄可按照分步实施持续推进,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通过参观学习、观摩评比、示范引领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经验,带动整体提升。推进村庄绿化,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等活动,建设绿色生态村庄。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推进卫生县城、卫生镇创建工作。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全镇党员干部要围绕重点工作,盯住主要任务,加大安全和禁烧巡查力度,坚守好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和居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苦干实干,发挥好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抓紧时间,抓实责任,抓出成效。努力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曲周镇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