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县万丰村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2020-05-27 11: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忠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贵州省黄平县野洞河镇万丰村发挥县镇派驻该村网格员、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干部的优势,全力以赴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强化组织领导促引领。发挥支部带头作用,立足“党建促脱贫”的工作目标,持续推进“三变”改革,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努力实现脱贫出列的工作目标。

  聚焦产业扶贫促成效。围绕脱贫退出指标,盯紧万丰村发展短板和弱项,坚持“八要素”,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要求,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同时发挥自身主动性,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同时,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实现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至少有2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参加技术培训,贫困群众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确保了短期能脱贫、长期能致富。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发展。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补助、透漏雨整治等项目建设,实现全村665户2707人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投入资金 800多万元,实施30多公里通村通组连户道路硬化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投入资金200万元,完成了村自然寨娱乐活动场所建设,实现了村有党员活动室、农村书屋、文体娱乐活动场所等;投入资金16万元,完成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有2名村医执业,保障了群众就医需求。

  全力推进社会保障促民生。全村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初中毕业后和高中毕业后无因贫困影响后续就学的情况;全村符合参保条件的群众均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符合条件的均已享受医疗救助,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个群众身上;全村享受社会保障政策122人,确保了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

  在脱贫攻坚战中,全体驻村党员干部沉下身子,以百倍的精神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感情更加深厚,打造了一支热爱农村事业、群众真心拥护的永远不走的脱贫攻坚队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