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乡镇党委主业主责 让基层党建“龙头”舞动起来
2020-05-08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河南鄢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镇党委作为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要强化乡镇党委主业主责意识,发挥乡镇党委基层党建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夯实乡镇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研究出台《关于发挥乡镇党委基层党建龙头带动作用的意见》,强化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业主责意识,镇党委会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基层党建工作,聚焦重大任务、关键问题,研究破解举措。严格镇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基层党建工作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每年要走遍所有村(社区),指导工作开展,推动任务落实。进一步明确镇党委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抓基层党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的职责,强化镇党委委员抓基层党建分管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机制。全面加强镇党建工作办公室或党建工作站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力量,充分发挥专职组织员作用。

  督促严格履行主要职责。突出党建引领,研究出台《关于在村(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意见》,以健全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培育基层治理骨干力量等为目标,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着力打造过硬班子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镇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着力营造放心做事、放手做事、放胆做事、放权做事的工作环境。建好用好各镇党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强化干部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乡镇干部的“八种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乡镇干部队伍。

  全面实施创五好强双基。扎实开展“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指导镇村党组织对标“五好乡镇党委”和“五好村(社区)党组织”创建标准,力争1/3的乡镇党委成功创建市级以上“五好”乡镇党委、1/2的乡镇党委创建县级以上“五好”乡镇党委、所有乡镇党委实现党建工作规范提升目标。实施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力争培育10个左右省级、60个左右市级、200个左右县级“五好”村(社区)党组织或“基层党建示范村(社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聚焦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县级备案管理要求,大力提高“一肩挑”比例,全面推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导师制”,持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行动,力争2020年底前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社区)全部“清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