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三定三单”推动基层党建再上台阶
2020-04-14 10: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行 杨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日前从宿迁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今年以来,宿迁市在统筹做好各领域基层党建的基础上,突出村(社区)这个重点,通过建立健全风险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防风险守底线、抓项目促落实、明责任强担当,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巩固提升。

  聚焦痛点堵点,制定风险清单。防风险守底线是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但以往都是亡羊补牢的多,问题发生后才被动采取措施解决。针对这一问题,该市系统梳理近3年来各级巡视巡察反馈的,省、市委主要领导在述职评议会上点评的,日常“四不两直”检查发现的村(社区)5大类105个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20条村(社区)基层党建风险点清单,指导村(社区)每月一对照,乡镇(街道)每季一观摩,县级层面每年一报告,最大限度地排除工作隐患,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工作更加主动从容。

  注重分类分步,排定项目清单。只有像抓工程项目一样抓基层党建,才能避虚就实,抓出成效。该市市县联动,部门联手,问计于基层,按照坚持巩固类、完善发展类、探索创新类3个方面,编排全市21个村(社区)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所有项目做到责任人、推进举措、完成时限、工作成效四个明确,抓工作更有方向和目标,也更有干劲和底气。目前,已召开现场推进会1次,利用“学习强国”召开视频会议4次,随机暗访12次,15个项目全面启动,4个项目试点先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突出从严从实,规定责任清单。村(社区)党建工作面广量大、点多线长,单由组织部门一家包办很难全面提升,必须强化大党建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该市12个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照各自履行村(社区)党建工作职责,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责任清单,对相关部门单位的27项职责进行明确。比如,文明村居创建和文明城市建设由宣传部负责,理顺新型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关系由农业农村局负责等,逐步纠正“村(社区)党建工作、干部管理是组织部门一家的事”的片面认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