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一小山村开启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0-04-14 10: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召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随着20个三厢分类垃圾箱、30个四厢分类垃圾箱”落户“海拔640米的龙顶山,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这个坐落在沂蒙山腹地的小山村正式开启了垃圾分类模式,跻身引领新时尚行列。

九间棚村第一书记季大勇在为村民讲解分类垃圾箱使用方法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仔细倾听社区垃圾分类推广的做法并提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为认真贯彻总书记指示要求、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作为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的九间棚村,在第一书记工作组的主导下,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生态振兴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并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推广、推进落实这一“新时尚”。

50个分类垃圾箱落户九间棚村

  “2020年,我们把垃圾分类工作写入年度工作计划,列为‘聚焦民事民生,畅享幸福名片’板块第八条。原本计划在5月底完成购置分类垃圾箱50个的任务,经协调争取,现在已经提前完成了。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强化宣传引导上再下功夫,诠释红色景区担当,让广大村民和游客们更加了解垃圾分类、带头实行垃圾分类,自觉养成好习惯,让九间棚村和更多的村或社区更洁静、更美丽。”九间棚村第一书记季大勇说。

  据悉,在购置分类垃圾箱的同时,九间棚村第一书记工作组还联合村“两委”干部、景区工作人员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发放宣传单页、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向村民和游客宣传垃圾分类的新理念,讲解垃圾分类的新标准,营造“人人参与,共同守卫绿水青山”的浓厚氛围。

  九间棚村71岁老党员刘甲全说:“垃圾分开放,是个新鲜事儿,只要是能让俺村变得更加干净漂亮、吸引人,老百姓就都认可,应该好好推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