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山紫金乡依托“党建+产业发展”拓展“党建+”理念
2020-04-13 14: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宏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笔者深入巍山县紫金乡新合村委会,用镜头和笔融聚焦新合村党建工作,对该村依托“党建+产业发展”,拓展“党建+”理念,把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成果和新成效转化为推动乡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4月4日,笔者来到巍山县紫金乡新合村委会软籽石榴种植大户陈先进的田园里,52周岁的陈先进忙着给软籽石榴树松土,额头冒着汗珠。“虽然我年纪大了点,但薅锄、施肥、打药,一样不落,只要能有钱挣,这些活计真不算什么”。陈先进说,他家有妻子和两个儿子及儿媳妇,两儿子在外务工,每年务工收入11万元左右,妻子在家养猪,生猪价格高,利润可观。在他带动下,本村三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种植软籽石榴,每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正在进行田间作业管理的陈先进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近年来,巍山县紫金乡以“三强化三促进”为抓手,全力推进“党建+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该乡新合村委会位于紫金乡东南部,距离乡政府7公里,全村16个自然村19个村民小组,共854户359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4户202人,特色产业以种植软籽石榴、泡核桃、芭蕉、梅子、白芸豆、红雪梨等,经济收入以林果业和养殖业及外出务工为主。去年以来,紫金乡党委引导各自然村探索实施“党支部+四会”协商机制,全力推进党建+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目前,该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据了解,巍山县紫金乡新合村委会探索“党支部+四会”协商机制。就是自然村重大事务决策由党支部会议提议,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商议,群众大会议形成决议,红白理事会会议执行落实。新合村委会下辖的中上自然村率先实施“党支部+四会”协商机制”,党支部和“四会”积极从务工返乡创业青年、大中专历届毕业生、复退军人、致富能手、产业发展较好并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年轻人中发展新党员,不断为党支部和“四会”增添新鲜血液,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党组织重心下移到自然村,确保了党建融角在自然村组的延伸。

  新时代强而有力的党员队伍,带来的不仅是凝聚力和战斗力,更是人民群众心中党员的新形象。面对2020年的疫情防控狙击战,该乡紫金村委会金坪五村民小组党支部、共产党员、中药材种植大户芶昌龙,慷慨解囊,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抗击新冠病毒出力,送来了一批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有效缓解了党委政府困难,解决了燃眉之急。面对党委政府的衷心感谢,共产党员芶昌龙表现的十分谦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为家乡抗击疫情出力,希望这物资能给坚守在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和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点点帮助。

  巍山县紫金乡共产党员干的一件件好事实事,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威信在人民群众中也越来越强,形成了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生动局面,走出了一条农村党群共富发展之路。如今,该乡新合村委会在探索实施“党支部+四会”协商机制中,脱贫致富的底气越来越足,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7户种植软籽石榴和芭蕉,38户养殖生猪在20头和牛2头以上,9户外出务工或在乡内打零工,贫困户年平均收入3万多元,人均纯收入达7500元以上。扶贫路上的一个个闪亮的数字,谱写了紫金乡以党建促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乐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