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市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阻击疫情提升治理效能
2020-04-10 15: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岳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乐山市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疫情防控方面精准监测、互联互通、资源调配的作用,将基层治理与数字化防控手段有机融合,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辟新战场,夺取新战果。

  “人防”+“数据防”,高效联动抗疫

  依托大数据中心多渠道摸排数据34000余条,通过分析、比对、筛查、汇总,全覆盖对重点人员精准定位、重点区域人流监控、重点涉疫人员摸排分析,实时将数据反馈网格员和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化防控措施,结合大数据反馈信息,组建基层志愿服务队800余支,对重点人员开展“一对一”上门行动,精准做好宣传教育、排查登记等工作,有效避免了重复跑腿、多人接触、信息反馈不及时等问题,构建起“线上+线下”“人防+数据防”有机互补的联动抗疫新局面。

  “技防”+“健康码”,织密防控网络

  建立“乐码通”智慧防控人员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在线填报个人健康信息,自动生成二维码,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村庄、小区、商场、超市等4500余个重要卡点进行扫码记录,按照“红码禁止、黄码受限、绿码通行”原则进入,有效降低群众在公众场所交叉感染风险,实现疫情传播可知、可防、可控。打造公共突发事件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时融合互联网疫情相关数据,对重点监控人员、外来车辆自动分析生成轨迹登记,实现疫情动态可视化呈现,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云防”+“智乐山”,全面提升服务

  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办事难等问题,创新建立“智乐山”应对疫情公共服务云平台,整合卫生防疫、就业、社保、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公共服务内容,提供云防控、云公益、云生活、云问诊、云公共等8大类34项服务,推动高频事项“掌上办”,实现“网上预约、在线办理、‘不见面’服务”,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融合12345心连心服务渠道,构建“线上在线办理和线下咨询解答”服务体系,打造对外统一服务平台,真正让数据为群众“跑路”,为基层一线人员“减负”,推动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