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市选配284名乡村规划建设员助力乡村治理
2020-04-10 15: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钱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有效解决乡村规划人才匮乏问题,四川乐山在全市范围内统筹选配284名高素质专业化的乡村规划建设干部下层县乡一线,充实乡村规划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力量,进一步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效率。

  注重人岗相适,做到科学选任

  市委紧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需要,综合职级、经历、专业等情况,通过择优选派与挂职选派相结合,统筹派驻12名熟悉县域情况、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较强的“常青树计划”干部到区县开展规划建设督导,派驻130名有规划建设专业和工作经历的专业干部到乡镇开展督导,全覆盖配齐142名乡镇规划建设专职副乡镇长,不断充实壮大乡村规划建设力量。

  注重同向发力,做到从严监管

  实行市级统筹、区县为主的双重管理模式,市委组织部、市自然资源局、各区县党委分级配套出台乡村规划建设员“1+1+1”考核管理办法,明晰12项职责权限。强化对选派干部的监管力度,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督查、年中述职与年度考核、行业主管部门内部监管与组织纪检部门外部监督相结合,台账式跟踪选派干部到岗履职情况,对履职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的运用动态调整机制进行召回调整。

  注重关怀保障,做到有效激励

  健全完善工作支持、政治激励、待遇保障“三大机制”,细化纠错容错实施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规划建设干部的培养纳入干训计划,将岗前专业培训和日常实战培训相结合,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加强选派干部考核,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在评先选优、嘉奖表彰、晋升职级等方面优先考虑。财政列支专项经费保障派驻工作,实行绩效奖差异化分配,提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