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泳溪乡泳溪村党建擘画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0-04-10 14: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泳溪乡,汤伟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浙江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天台县泳溪乡泳溪村赫然入选。

  近年来,泳溪村在党建引领下迸发出强大生命力,沿着乡村振兴的路子,另辟蹊径擘画出美丽乡村新图景。

  人心齐,泰山移

  “抓齐人心是关键”,村两委会上大家一致赞同。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村党支部书记胡余权从抓好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始,严格落实党员“一月三清”教育管理机制,参会率稳步提升。

  党员带头上、村民跟着干。村民胡余强明显感觉村子慢慢打起精气神来,“大家开会积极起来了,村里的大事小事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关心。”

  谋项目,抓民生

  胡余权带头奔走,上接天线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和资金,下接地气做好项目落地准备和村民动员。2017年以来,搭建起党建联盟大舞台,村里的党员人人领办民生项目,摆下擂台赛、处处大比武,比出加速度、竞出新成效、赛出高水平,助力健康步道、旅游厕所、香鱼放养、五水共治、美丽庭院、综合公交运输站等一大批惠民项目落地生根。

  “这三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没等出村就有公交车车站,晴天流汗、雨天湿身再也一去不复返。”村民王式传坐在候车椅上一脸乐呵呵道。

  黄土地,种黄金

  “百姓兜里有钱,才会心中不慌”,对如何鼓足在家村民的“钱袋子”胡余权也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覆盆子种植门槛低、入药价值高、经济效益好,成了村里的首选。为不瞎山坡上的撂荒地,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在上面种下覆盆子,一年下来村里的百余亩覆盆子让村民人均增收三千元以上。

  做手工,添旺火

  农闲不闲,村巾帼妇女从山外的加工厂带来木珠、门帘等来料加工活计,让村民在家就能把钱赚。

  “我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村里所有百姓端稳‘小康’饭碗”。疫情期间,驻村党员何元超“触网”当起来料加工“经纪人”,让更多手工艺活“乘网进村”,为村民美好生活再添一把旺火。

  村民富了,村庄美了,人心自然聚到一起。在党建引领下,人人誓把美丽乡村新蓝图绘到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