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达拉特旗土地托管 助农增收
2020-04-10 14:4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又是一年春耕时,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王爱召镇杨家圪堵村村民兰斌把心思全放在了照顾春天新接生的羊羔身上,一点也不用为春耕发愁。

  过去,他们一家四口人靠24亩耕地生活。2003年,兰斌把耕地以每亩每年二三百元不等的价格流转出去,自己外出开出租车贴补家用;2016年,50多岁的兰斌又回到农村继续务农。可这个年纪下地干农活有点力不从心,“只能把耕地流转出去,但耕种条件不好的农田,没人愿意包,只能闲置。”

  2018年,达拉特旗依托社会化服务组织,试点推广了2万亩“代耕代种”的保姆式土地托管服务。农户每年为每亩土地支付600元耕种成本,由合作社或农业服务公司统一耕种、管理、收割。

  “代耕代种节省了企业的资金投入,有利于合作社或企业进行大面积的耕作,从劳动中解放的农民也能获得更高的收益。”内蒙古天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说。

  当地农民形象地比喻,这就相当于把土地送进了“托管班”,得了闲的农民也能干一些其他工作,收入普遍增长。

  家里的农田在2018年被选做试点后,兰斌感觉效果不错。2019年,他和天洲公司签订了3年协议。他在每年的4月初、5月初和9月初分别付给企业每亩地300元、180元和120元耕种成本,而企业则在当年收获农产品后,每亩地再付给兰斌1300元收益。

  现在,兰斌不但用闲暇时间养了80只羊,还成了天洲公司的员工,负责管理看护农田。过去由农户单独种植的小块田地,如今打破了地块界线,被改造成了连片的水肥一体化滴灌种植耕地。去年一年,兰斌打工收入3万元,再加上养羊,比前两年单纯种田的收入高出六七万元。

  与以往的土地流转不同,承担代耕代种业务的农业合作社或企业,不用再先行支付土地流转资金,也不用负担耕种成本。“这样一来,原来没有条件流转的土地,也被纳入到代耕代种的范围,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达拉特旗农牧业局局长郭建军介绍,今年,达拉特旗计划利用代耕代种方式托管农民土地40万—50万亩,占当地土地面积的1/5左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