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乐山镇后箐村驻村干部走村入户脚留痕 推动民生为脱贫
2020-04-09 16: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云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贵州省上下正在发起脱贫攻坚奋力冲刺90天,乐山镇严格对照国家脱贫攻坚考核标准和省委会议要求“对标对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点面结合,再次围绕“四改三提”(四改: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三提:提高就业人数、提高产业发展、提高扶贫成色),全面系统的在全镇进行一次动真碰硬的联合大排查。

  “我家是2015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镇党委和挂帮干部的帮扶下脱贫了,家里是5口人,当时被列为贫困户是因为整个家庭都缺技术,两个儿子已离了婚。现在在近处务工,两个孙子读小学,虽然已经脱了贫,但生活水平还在拖全国的标准啊”建档立卡贫困户姜淑修的话语很流畅却有带有几分沉重。

  “大姐,为人父母总为儿担忧,你已经很伟大了!你家的情况我们都了解,今天来就是借助现在省委发起的脱贫攻坚奋力冲刺90天,对你们这样的家庭情况再次摸排统计,为你们补齐短板”驻村干部牟明栋笑着和姜淑修聊了起来。

  一番寒暄过后,只见牟明栋的民情日记本上记录得满满的,不管是贫困户个人的生计问题还是村里的发展问题,他都将所见、所闻一一记录在他的民情日记本上。

  走出家门,驻村干部牟明栋却停下脚步,将猪圈边那简易木梯搬了过来。“大姐,虽然我们已经将你的房屋漏雨情况作了登记,若统一维修还得等时间,这段时间气温有些异常,熟睡不知雨来时,我们试着帮你维修吧”,这是牟明栋当天的第一份“差事”。

  牟明栋帮贫困户拣补房屋

  

  韩维尧杵着拐和牟明栋老远就打起了招呼。韩维尧和韩中伟父子两都是残疾,行动极其不便,去年经过“两委一队”商议纳入了农村低保。按照民政部门“一户一调查、一年一评议”政策要求,借着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一支笔一张纸从家庭收入到刚性支出“斤斤计较”,因为无固定收入,牟明栋再次担起了他家的责任人。离开时,那扇破烂的玻璃窗映入了他的眼,“我把窗户给你安装好,免得不小心划伤了人”这是牟明栋当天的第二份“差事”。

  时间很快便是下午5点了,这已是众多老百姓心中的“朝九晚五”下班时间。而对我们的驻村干部,这时候正是入户走访的最佳时节点,因为农忙很多农户白天在外忙农活临近旁晚才归家。一支笔一个民情日记本配上“红马褂”再次进入基层工作模式。

  “李大叔,儿子媳妇都搬进了新家,你们老两口啷个还住在旧房里面哦”“唉,老了,不想去麻烦年轻的,吃饭时间不统一,还是自己煮来吃方便点”这是贫困户李文亮坐在那根木质板凳上,抽着旱烟笑着和牟明栋说。

  “老李吖,你这样的思想不行哦,你家既然脱贫了,就应该一步步迈向小康,就得从住房安全开始,你们老两口这样做,不光是有损你儿子的声誉,更是损了我们全村的良好风貌啊”“在老房子住了几十年了,不想搬出去,不习惯”就这样看着他们“闲聊”。随后到了儿子新建的屋里,看似做思想工作却是去宣传后箐村乡风民约,鼓励儿子养老爱老敬老。晚上牟明栋和他的儿子便把老人所有的东西都搬进了新家,把老人接到了新房。这是牟明栋当天的第三份“差事”。

  牟明栋帮贫困户搬新家

  每天他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亲近群众,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一件件真情帮扶的事迹如涓涓细流温润着老百姓的心田,他始终坚持“群众工作无小事,事事关乎民生计”的工作理念,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饱含真情的一个个脚印“驻”进了村民的心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