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响应总攻号令 全面夺取脱贫决战完胜
2020-04-10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中共四川省凉山州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洛县吉米镇帮扶工作队表彰“种养能手”,让受表彰对象坐“花车”。 伍朝党供图

  凉山州是全国脱贫攻坚最后堡垒之一,全国6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贫困县4个在凉山。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春节前夕考察时的嘱托,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推动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最近,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全州组织系统坚决贯彻落实,采取非常之举、下足非常之功,以强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织保证的实际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期盼。

  一、在提升政治站位中强化责任落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重要指示要求,以政治担当推动形成决战之势。一是及时学习贯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抓落实的《分工方案》和打赢收官之战、强化组织保证的《实施方案》。二是从严挂牌督战。36名州领导干部定点督战7个未摘帽县、延伸到124个乡、304个村。贫困县200多名班子成员全员下沉、到乡到村。对工作滞后的乡镇,由负责联系的县级干部兼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抓落实。三是全员承诺践诺。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使命”主题党日,组织全州1.04万个基层党组织、21.9万名党员重温总书记视察凉山的谆谆嘱托,推动党员干部承诺践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两场硬仗”进行思想动员。

  二、在推动全员会战中精准调配力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重要指示要求,充实一线攻坚力量。一是调配优势兵力。在脱贫攻坚一线统筹择优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县乡党政班子,目前已选拔68名;从州县部门和摘帽的贫困县,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决战收官攻坚队”,驰援未摘帽县,做到每乡每村全覆盖。二是下沉一线大会战。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关键短板,省州联动组建45个工作专班集中攻坚,推动8.2万名干部一半时间在一线作战。三是汇聚多方人才力量。组织9000余名帮扶队员与村组干部、教师医生全域结对,帮乡带村。大力实施“千名英才智汇凉山”行动,确保年底贫困县公务员空编率降至3.8%以下。

  三、在提升组织力中建强战斗堡垒。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钱给物更要建个好支部”重要指示要求,逐村建强贫困村党组织。一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顿成果,对未出列贫困村党组织再进行一次排查体检,限期解决突出问题。配套财政资金2.3亿元大力扶持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二是确保带头人个个过硬。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提升行动,计划在今年底前回引培养500名左右优秀农民工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努力使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提高到70%以上,分层分类开展实战培训。三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开展村党组织升级评优活动和基层治理示范村镇创建行动。跟进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党组织建设,以9个3000人以上集中安置点为突破口,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切实提升党组织带领群众稳定脱贫能力。

  四、在落实战时激励中增强决战动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重要指示要求,以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是强化“战时”考察。鲜明把干部考察前置到第一线、把“能上”“能下”落实到第一线,结合换届,优先提拔使用一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二是强化“战时”关爱。落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6条措施,将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40%,对因公殉职干部的家属和因公负伤干部,落实专人联系帮扶。三是强化“战时”作风。协同纪委监委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责处分60多个单位、320名干部,鞭策激励全州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