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 “一户一景”打造美丽乡村
2020-04-13 14: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本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月12日,笔者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看到,绿树成荫,小河环绕,民居精美,村容整洁,美丽乡村入画来。

  走进龙井村二组农民张道社的家,别具特色的庭院让人眼前一亮。自建的三层小洋楼前,大石磨上雕刻的“不忘初心”“祖国万岁”格外引人注目,奇石、盆景摆放整齐,桃树正值疏果期,月季含苞待放,篮球架、乒乓球台、太阳能路灯,样样齐全。菜园里,土豆、大葱等绿意浓浓的蔬菜长势喜人。

  “别小看这片菜园,种的蔬菜足够我们全家吃。我家开的农家乐,游客不仅能吃上新鲜蔬菜,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51岁的张道社这样介绍。

  “以前,我在河北、天津砖厂干了20多年,吃了很多苦。2017年4月回家建新房,在自家屋里开起了农家乐,还买了两台钩机。种好4亩茶园,每年烤酒250公斤左右,在家门口一年至少能挣16万元。我们村近几年来是一年一个样,‘美丽庭院’建设更是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自家门前种树、院子里种花,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张道社开心地说。

  近几年来,竹山县按照让居民“望得到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和“绿、净、齐、富、厚、和”的六字方针,坚持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深度发掘乡村旅游文化,建设山清水绿、人善村美的美丽乡村,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组织和发动广大家庭投身创建活动,形成人人想创、户户要创、村村争创的良好氛围。从前的乱堆乱放成了整洁美观的小花园,使乡村庭院既有“颜值”更有“品质”。“一户一景”建设助推乡村环境的美丽“蝶变”,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