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破解村干部选人难
2019-08-02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王武娟 赵瑞峰 记者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看着村民和自己一起加入到清洁村庄的行动中,韩恒燕首次有了成就感。韩恒燕是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南坡村两个月前新入职的文书,也是该市今年通过“一选两聘”遴选的众多年轻村干部之一。

  所谓“一选两聘”,指从县乡干部中选派、面向社会招聘、退休干部回聘。这是定西市为建立一支高素质村干部队伍而进行的一项探索。

  据介绍,“一选两聘”主要针对本村没有合适人选、村后备干部队伍整体较弱的情况。县乡干部选派,是从县直单位和乡镇在职干部中选派政治过关、综合素质高的同志担任村干部。面向社会招聘采取强村带弱村、跨村任职,或面向社会公开择优招聘。招聘村党组织书记以致富带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回乡创业青年和有工作经验的党员大学毕业生为重点。招聘村文书主要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选拔,一般不超过35岁,大专以上学历。而从退休干部中回聘村干部,主要面向原籍或现居住地在本村,且工作优秀、乐于奉献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为鼓励县乡干部、退休干部投身农村,该市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措施。比如被选派担任村干部的县乡在职干部,在保持原单位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的基础上,每人每年还有岗位补贴;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回聘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除正常领取退休工资、养老金外,可享受村党组织书记报酬。

  目前,陇西县已选派58名乡镇优秀干部到村担任书记,涌渭县选聘的13名村党组织书记和24名村文书也全部上岗,通渭县公开选聘的12名村书记和24名村文书平均年龄只有30.2岁,大专以上学历35名,“一选两聘”改变了原来村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状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