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燃起脱贫火种
2019-07-26 15: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青海省循化县尕楞乡牙尕村第一书记 杨同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杨同业整理扶贫资料

 

  青海省循化县尕楞藏族乡牙尕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人畜共住的老屋,干旱的土地,步履艰难的“背水姑娘”,是这里的寻常景象。

  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头几个月,我走村入户时发现,村里绝大多数的中老年人、妇女和一部分青壮年,不能用藏文或汉文书写自己的名字。由于不会说汉语,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只能在周边藏区从事一些季节性体力劳动,收入低且不稳定。

  为了让贫困户丢掉“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我穷我有理”的等想法,我们入户讲励志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比如,我们连续3年开展创建“五星级文明户”活动,评出了52户文明户,并挂牌上墙。别看这个“小牌子”,作用真不小。因为文明户的信用等级高、贷款容易,贫困户拿奖的劲头足了。贫困户尕藏本,原来一直“等靠要”,这几年思想一点点转变,家境一天天好起来,评上文明户后,利用政府贴息贷款与朋友合伙在拉萨开起小饭馆,日子越过越滋润。当地村民说,“小牌子”挂在家门口,不光有面子更有里子。

  牙尕村相对封闭,村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我们就给村民每人发一台便携收音机,还建了电子阅览室,免费上网,让他们通过网络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心中燃起“我要脱贫”的火种。

  为了让贫困户真正从精神上有站起来的“资本”,我们和相关机构合作送技能。先后开展了瓦工木工、藏服制作、驾驶、拉面等技术培训,让他们带着本领走富路。同时,我们还将教育作为突破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贫困户索南吉家有8口人,2017年她的女儿多杰吉考上高职,学费、生活费虽然不算高,但对她家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多杰吉一度不想上学了。我多次上门做工作,并通过“情暖藏乡”助学活动,为多杰吉打开了希望之门。现在,这一助学活动惠及全乡各年龄段孩子,3年资助学生156人次。

  过去,尕楞乡初中毕业的孩子升学唯一的选择,就是循化县藏文中学。在我们的努力下,从2018年开始,尕楞乡每年有10名优秀初中毕业生被选送到省城西宁,在青海三江源民族中学读高中。此外,我们还积极协调相关社会组织,为贫困学生捐助生活、学习用品,并用“小手互拉”等形式,使公益活动常态化。

  现在,牙尕村顺利脱贫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人均纯收入6950元。村民思想深处“看不见的”精神力量,已化作“看得见”的殷实生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