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睢宁县: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2019-07-22 10:5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闫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双沟镇官路村因村口一条旧时的官道而得名,往昔车水马龙的旧官道没能使其兴旺,倒是现在一场润物细无声的乡村振兴之风彻底改变了这个村庄的模样。这里,砖瓦房变成楼房、村民变成居民、村庄变成社区。

  “一方面,农民群众有了提高居住环境、改善生活品质的新需求;另一方面,农村里大量闲置的房屋、土地资源亟须唤醒盘活。”谈及睢宁县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改造试点,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表示。

 

  “感觉家里哪儿都好”

  村民耿德文搬进新家的那一天正值2017年中秋节,在既是乔迁宴又是团圆宴的饭桌上,心脏装着支架的耿德文破例喝了两小杯酒,靠在客厅的沙发上眯了半宿。“感觉家里哪儿都好,以前做梦都没梦到过。”80岁的耿德文说。

  耿德文的新家由两套各12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的房子和一处50平方米的车库组成。“过去垃圾满天飞,露天厕所建在房前屋后,住宅与禽畜圈舍混杂在一起,各种味道熏人头晕,村中坑渠污水横流。”提起变化,耿德文的儿媳董慧红体会很深。

  事实上,现在的官路社区并非只是官路这一个村,而是一个由4个行政村近万人组合而成的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2015年,官路村被列入睢宁县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改造试点村之一而实施整体搬迁。2017年,一期建成,包括耿德文一家在内的村民全部搬进了新社区。

  官路社区紧挨着徐淮高速出口和252省道,小区入口处巨大景观石上“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朱红色大字提示外来的人们,这里真的是乡村而非城市小区。然而,数十幢白墙碧瓦的五层楼房错落有致,一条东西走向的商业街上,统一设计但内容各异的招牌指引着购买生活物资的人进进出出,又让人仿佛置身于标准的城市小区。“在这里,俺们过得和城里人一样。”董慧红说。

 

  “土地租出去比自己种更赚钱”

  村庄整体搬迁之后,耿德文将自己的10亩土地以“双800”的价格(800斤小麦和800斤玉米的市场折算价)全部流转给了村集体的农业种植合作社耕种,自己每年收取固定的土地租金近2万元。

  没了土地耕作上的束缚,耿德文的儿子、儿媳有更充足的时间外出打工赚钱,一年算下来,耿德文家的收入近10万元。“土地租出去比自己种更赚钱。”这是老庄稼把式耿德文对土地的最新感悟。

  官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董敢告诉记者,双沟镇成立了秋歌农业经营管理公司,每个村至少成立一个由党支部负责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再配以种植大户参与的家庭农场,形成了“1+20+175”的农业经营管理模式:1个镇经营公司统管全部20个行政村的村级农业种植专业合社,专业合作社下还有175个家庭农场。这种模式起于双沟镇,在睢宁县多个乡镇被复制。

  “土地整体流转后,因为填平了沟渠路沿,原先每百亩土地至少能多整理出5亩,我们村就多整理出了300余亩土地。”董敢说。据了解,合作社在经营管理上采取由镇农业经营平台统一农资农机采购、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植保、统一核算、统一收储的“五统一”模式,一亩地经营成本下降230元左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