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县“针线书记”心中有个“小目标”
2019-08-30 16: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涌 本报通讯员 刘佳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封鹏鹏(右)在服装加工车间对员工进行技术指导。刘佳佳摄

 

  “我们主要做外贸代加工,最近刚接到韩国一笔5万件衬衫的订单,大伙正在赶工。”8月18日,在江苏省灌南县李集镇渔涝村服装加工厂,村党支部副书记、厂长封鹏鹏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

  今年初,服装加工厂进行了升级改造,面积扩大到1000平方米,优先安排生活困难的村民到厂里工作,帮助12名低收入农户实现了脱贫,直接带动近60名村民就业。

  “现在咱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啦!在服装厂每个月多的时候有五六千块收入呢,从内心里感谢咱们的‘针线’书记!”村民谢大姐对封鹏鹏赞赏有加,乡亲们私下喜欢称封鹏鹏为“针线书记”。

  对封鹏鹏而言,村民们对他的认可来之不易。

  2012年,封鹏鹏从江苏师范大学毕业后,通过省聘大学生村官考试,回到家乡李集镇担任渔涝村党支部副书记。没想到,进村第一天就不受待见,“大家都不太相信这个年轻人能做出点什么”,时任村书记胡同权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封鹏鹏结识了一位打算来灌南投资办服装厂的杭州客商,了解到做服装外包加工“有利可图”。之后,他利用在县开发区挂职、在企业锻炼的机会,恶补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物流仓储等方面的知识。2015年初,各方面条件准备充分时,封鹏鹏把创业想法一五一十地告诉胡同权,胡书记当场表示愿意出资20万元共同办厂。接着封鹏鹏向亲朋好友借了30万元,用于厂房建设和购买设备。当年年底,服装加工厂开门营业。

  创业初期,缺少订单、质量不达标等问题接踵而至,甚至进货款被骗,封鹏鹏一度怀疑自己的规划有问题,萌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一年下来,封鹏鹏凑了几万元给工人们发工资,可工人们谁都不愿意领,说等赚了钱再拿,封鹏鹏还是执意发放了大伙的汗水钱。

  封鹏鹏闭门琢磨了几天,又去找那位曾有一面之缘的杭州客商。精诚所至,那位客商答应给他10万元的订单。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他立刻回来组织工人加班加点赶工。这一次,封鹏鹏特意将交货时间提前了10天,每件衣服质量亲自把关,客商收货后十分满意。目前,这位客商已成为服装加工厂最大的供应商,一年贸易额达300万元。

  服装厂渐渐步入正轨,但封鹏鹏始终有个心结,就是如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为了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他一次又一次跑县交运和农业部门,一遍又一遍地介绍渔涝村情况,要政策、要资金,就连门卫大爷见到他都调侃“小伙子又来上班啦”。在他的努力下,渔涝村一组、二组、八组、九组修建水泥路近5000米。封鹏鹏还拿出服装厂5万元盈利用于改造村容村貌,2019年,渔涝村顺利通过美丽乡村验收。

  “下一步我要带动更多低收入村民自主创业。”封鹏鹏说,“个人创业成功算不上真正的成功,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才是埋藏在我心中的‘小目标’。”借助“村社大讲堂”,封鹏鹏每月邀请县里技术专家、创业能手向村民传授经验,还约上镇里年轻人组建了一支“帮扶小组”,每月抽出2天时间,提供免费创业指导。村民王礼仁承包了20亩地进行新型稻田养鱼虾,产量和质量都优于当地市场,今夏龙虾销售净利润达30万元。

  辛苦终有回报。封鹏鹏的付出不仅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也赢得了上级部门的好评,先后被灌南县委组织部、连云港市委组织部评为“十佳村官”,他的创业项目也在灌南县创新创业大赛中获评“优秀潜力项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