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贫困人口和贫困市县今年预计全部脱贫摘帽
2019-09-17 10:0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1988年4月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海南有两大传统产业:一是旅游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全域旅游。二是热带农业,产业调整的方向是一二三产融合,重点是和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三棵树”,即椰子树、橡胶树、槟榔树,以及海南特有的冬季瓜菜。

  海南建省初期,贫困人口比重大,85%的商品依靠内地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当中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第一个阶段的目标。如今,海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87年分别增长32.8倍、26.9倍;海南四季瓜果飘香,成为全国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全国约70%的农作物良种都选在海南繁育;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3%的低位,海南实现了从绝对贫困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巨变。

  据介绍,目前,海南还有4.5万贫困人口、3个国家级贫困县。海南省贫困人口和贫困市县预计今年将全部脱贫摘帽,彻底告别千百年来海南人民的绝对贫困历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