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横县:特色种养为脱贫“填料”
2019-09-11 15:1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黄自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养了800对鸽子,种有4亩优质稻和1.8亩甜玉米,政府补贴5000元,现在年收入有8万元左右。”在广西横县那阳镇政华村乳鸽养殖场,贫困户农道灿一边细心给鸽子添加饲料,一边高兴地告诉笔者,自从办了养殖场,收入比以前好多了,不但供子女完成了学业,还买了小汽车。在横县那阳镇,得益于当地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的有效实施,很多像农道灿一样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近年来,横县那阳镇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优质稻、茶叶、玉米、木瓜、畜牧养殖等“5+2”和“3+1”扶贫产业项目进行奖补,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据了解,脱贫户每年最高奖补标准为5000元,未脱贫户最高标准1万元。2018年,该镇共发放种养产业补贴159.24万元,涉及16个村委(社区)79个自然屯,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406户1651人。

  为进一步加大扶贫政策的覆盖面,从今年开始,横县对退出户和脱贫户在扶贫产业奖补、雨露计划补助、教育资助、医保等方面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其中,2014、2015年退出户和2016、2017、2018年脱贫户一样,发展种养均可获得最高5000元的产业奖补。

  同时,为防止脱贫户返贫,该镇加大了排查力度,深入开展“特别困难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认定工作,并建立了“脆弱人群数据库”,把扶贫政策全面覆盖到所有困难群众和边缘人群,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