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4000多名干部奋战脱贫攻坚一线
2019-09-10 10:27:00  来源:贵州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每天晨光熹微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已经开始扑下身子,融入多彩的乡村田野巷道,用心用情帮扶救困;当每天太阳高照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任凭太阳的炙烤,在扶贫路上挥洒汗水,浇灌幸福之花;当每天夜幕降临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访入户,听民声、访民情,把党的关怀送进百姓的心坎;当每天夜深人静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顾疲惫继续挑灯夜战,填写表册,分析研判当天的得失与新一天奋斗的方向……

  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部门,为着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和信仰。他们说着不同的口音,有着不同的容颜,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老百姓亲切的叫他们:扶贫干部。

  2019年,是锦屏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之年,也是锦屏县社会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的机遇之年。当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锦屏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先后选派了4000多名机关干部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

  作为全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锦屏县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相对较低。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锦屏县要在今年年底实现全县20701人脱贫,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锦屏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畏艰辛,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用辛劳和汗水浇灌出贫困群众幸福生活的“花朵”,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排头兵、主力军。他们就是扶贫干部。

  大山深处、偏僻村落、寻常百姓家、田间地头、泥泞道路,甚至是自然灾害现场……这些,就是他们的办公场所,这里,随处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肩负着党赋予的新时代使命,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热切的期盼,毅然远离父母、亲人,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最前线。

  锦屏县政协办帮扶干部吴高海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姜立峰因病瘫痪多年,妻子吴长英智力残疾,两个儿子长期在外务工,吴高海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姜立峰生活起居的义务,为他擦洗身子、剪指甲、洗脸、洗脚、换药……甚至还专门为他请知名医生上门诊治。把帮扶贫困户当自己的亲人,不仅鼓舞了贫困户热爱生活的信心,也换来了贫困户的感恩之心。

  大同乡平阳村村主任王德培今年6月在修建村停车场时,因急于干活,连人带车掉进亮江河中,肺部严重积水,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治疗。王德培一出院又迅速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继续履行一个小村官的职责……8月27日,在拆除废弃木棚过程中,他不小心被电锯锯伤了右腿,又一次受伤,鲜血直流。但在送往医院途中,他仍然一心牵挂着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一位村民眼含热泪地拉着王德培的手说:“王主任您安心养伤吧,我们在干着呢!”

  类似的场景,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不断上演。

  锦屏县农业农村局女干部梁桂音为了不耽误扶贫工作,完成好脱贫攻坚的光荣任务,提前结束产假,把家从城里搬到了启蒙归固村。该县发改局女干部罗朝贵带着还在哺乳期的孩子和婆婆也一起住进了固本扣文村,她们一家祖孙三代吃住在村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钟灵村干部龙再灶的父亲不慎摔伤,龙再灶将父亲送到凯里住院手术后,立即返回脱贫攻坚一线继续奋战。

  使命当前,扶贫干部用真情实感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感染并感动着每个人。

  启蒙镇八受村网格员蔡东慧与男友曾健三易婚期成为佳话。双方父母原本希望他们于今年8月2日完婚,但蔡东慧感觉时间太紧,一天当作三天干,她都觉得时间不够用。结对帮扶的6户贫困户、网格内的58户群众,信息精准、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发展、群众认可度提升,哪一项都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她一咬牙,把婚期延后了。

  8月12日,对蔡东慧来说是一个最刻骨铭心的日子。年过六旬身患尿毒症、冠心病等多种综合征的父亲生命垂危,父亲用那双颤抖的手紧紧拉着蔡东慧的手说:“慧儿啊,趁我还在,你们9月12日把婚事给办了吧,我想亲自把你交给健儿。”蔡东慧望着眼里噙着泪花的父亲,默默的点了点头,别过头去。她的心里在滴血,她知道自己又要食言于父亲,因为她的心里还有更重要的东西——群众一天不脱贫,她一天不能安心。返回一线岗位后,蔡东慧立即给在隆里任扶贫干部的男友曾健打了个电话说,待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明年5月20日一定跟你结婚。男友曾健听完,心想,这次一定是天长地久、海枯石烂的承诺了!

  锦屏县自然资源局驻固本乡八一村网格员闵鸿说:“只要工作需要,只要组织安排,我们都应义无反顾接受,这是时代的使命,是我们无上的自豪。”就这样,面对身怀六甲无人照料的妻子,他毅然狠心“抛家别妻”,踏上了前往固本乡八一村的扶贫之路,冲锋陷阵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上……   

  进入8月,妻子的预产期越来越近,闵鸿仍奔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8月23日下午,他与战友们正在村里拆腐拆旧,妻子打来电话说她身体不适,有可能快生了,但他一时脱不开身。于是,他一边叮嘱岳母带妻子暂到附近的医院检查,一边打电话给妻子让她注意休息。接着他又迅速与战友们进村入户处理贫困户房屋透风漏雨问题……

  8月24日,电话铃声突然再次急促地响起,电话那头是家人紧促的催促和质疑:“你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回来?你还要不要这个家?”因为他的妻子已经躺在医院的产床上。这一刻,他竟无言以对。妻子怀孕至今,他都没有照顾一天,哪怕是一时半刻都没有。对此,他深感愧疚。但他深知责任重大,无法离开这个关系103户403人全面脱贫的岗位半步。直至前沿指挥部指挥长得知这个消息,主动批准他2天假,他才与妻儿见上珍贵的一面,这一面成为他最幸福的记忆。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得异常艰难。社会各界都在聚焦,扶贫干部深知,他们的每一项工作,都关系着群众能否顺利脱贫,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不能放松,越不能懈怠,唯有吃苦耐劳、忍辱负重、顽强拼搏,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才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正是许许多多像吴高海、王德培、梁桂音、蔡东慧等勤勤恳恳的扶贫干部,为了群众脱贫致富这一共同的梦想,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奋战在脱贫一线,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始终与贫困群众住在一起、干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甘愿把青春热血洒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扶贫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谱写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壮丽篇章。

  如今,在脱贫攻坚战中,锦屏县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有效提升,产业开发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一个个可喜的成绩背后,是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中的扶贫干部的默默付出,是他们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当今如果有人问“谁是最可爱人的人?”那一定是脱贫攻坚战中的扶贫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