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宁区湖熟街道 打响环境整治“擂台赛”
2019-09-09 15:2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整洁、优美、靓丽是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的新标签,碧水蓝天、绿地美景是湖熟街道如今的新面貌。自紫东片区核心区域环境综合提升集中攻坚启动以来,湖熟街道瞄准改善村容村貌这一“靶心”,在环境治理中找问题、排名次,打响综合环境整治的擂台赛。

  退伍军人刘显根“退伍不褪色”,带头清理垃圾、清除杂草,同时发动周边邻居加入到综合环境提升行动中;90后创业带头人孙艺轩组织合作社成员开展义务劳动,全面清理合作社内外、周边生产垃圾和卫生死角……自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湖熟街道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越是高温酷暑,各村(社区)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群众的热情越是高涨,大家纷纷拿起扫帚、铁锹、镰刀等各式清洁工具,对辖区内的环境死角进行整治清理。

  擂台赛打响后,在共同整治环境的前提下,各村(社区)、部门之间也展开了比拼。自8月17日湖熟街道召开紫东片区综合环境提升集中攻坚誓师动员大会以来,街道建立了党政领导、部门定村(社区)指导工作机制。由街道60个部门分别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的方式,联系驻点指导辖区内22个村(社区),同时组建13支督查考核工作组,实行“9+4”督查考核工作模式,对辖区内22个村(社区)综合环境提升工作开展多轮考核。从工地管理、河道环境、畜禽养殖、违建管控、村容村貌等方面实行5天一考核综合评判,督促各村(社区)持续做好综合环境提升工作,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8月26日,街道召开了第一次“扛旗擂台赛”点评会。按照综合环境提升考核方案,街道对紫东片区和非紫东片区排名前三的相关村(社区)进行表彰奖励,分别授予金、银、铜旗,对在本次擂台赛中排名末位的村(社区)进行提醒谈话,同时将评比结果与村“两委”干部的绩效工资挂钩、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让各村(社区)在比学赶超、对标找差中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掀起美化家园、呵护生态的热潮。

  在这场擂台赛上,街道全员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比学赶超,使湖熟街道“颜值”迅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不断攀升。“现在在村庄里散步,路上垃圾变少了,河沟鱼塘更清亮了,路面更干净了,家门口的这种变化让人非常舒心,给社区干部集体点赞!”家住耀华社区皮家庄的村民焦臣生笑容满面。

  下一步,湖熟街道将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担当、更加扎实的举措,开足马力,扎扎实实地完成综合环境提升的各项任务,为提升江宁紫东片区综合环境水平贡献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