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强化扶贫领域精准监督
2019-09-09 17:48: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李耿 实习生/苏鑫亮 通讯员/唐艳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违规为自己的亲属办理危房改造被查处,我们老百姓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拍蝇’力度。”9月5日,全州县安和镇江明村一村民看到县纪委通报的一起在危房改造过程中优亲厚友的典型案例时说。

  全州县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创新监督方式,多举措并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8年以来,该县扶贫领域立案168件。

  实施村干部亲属报备制度,开展“末梢监督”。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县要求18个乡镇的村“两委”干部将本人的亲属名单向县乡纪委报备,与2013年以来享受低保及危房改造补助名单比对,从中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优亲厚友”问题。

  聘请特约监察员,开展“点穴监督”。从财政、审计等部门优选聘请8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特长的业务骨干,以兼职的形式每季度分别对产业扶贫项目等扶贫领域资金开展监督工作。

  派驻纪检组,联合开展“探头监督”。对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项目资金,由两个或多个派驻机构实行联合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