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牛拍卖记
2019-09-09 15:35:00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胡海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竞拍结束后买家将牛装车准备拉走。本报记者 胡海林 摄

  “十万一,第三次,成交!”

  9月3日上午,大石桥市黄土岭镇汤而沟村村部,随着“拍卖师”贾立峰喊价落槌,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连窗外看热闹的村民也跟着叫好。

  最终,“2号”从6名竞拍人中高价竞标,当场从包里掏出一摞钱交给村会计,买卖成交。

  “我不只带了钱,还带了车,一会儿就把牛拉走。”2号竞拍人笑着说。临出会场,他又回头说:“以后你们村卖牛我还来。”

  2号竞拍人来自本市官屯镇,是一名养牛专业户。得知汤而沟村“打包”拍卖7头牛,他前来“踩点”:3大4小,样儿俊俏,实在稀罕。

  眼看着牛被外村人买走,参拍的本村村民张彩云略显失落:“我举到九万六,这是我和爱人头晚商量过的最高价,不敢追啊!”

  “七头牛卖了十万一,溢价一万一。”会场的一角,村委会主任杨延林迫不及待地向镇长于鲲鹏电话汇报,声音有些激动。转过身来,他朝大伙解释:“这可是我们村扶贫牛第一笔‘回头钱’,开了个好头。”

  为啥要搞拍卖会?

  杨延林认为是“形势所迫”:村集体牛场有育肥牛和牛犊要出栏,陆续有村民来询价,出价8万元至9.5万元不等,卖谁都可能被说道,干脆公开竞标。

  8月下旬,村里先后召开“两委”班子会、村民代表大会。大家一致同意卖牛,并商定7头牛底价为9万元。

  拍卖公告一经张榜,迅速成为村民议论的热点。

  “牛哪有这种卖法?都是卖方出价,买方往低里还,哪能越卖越涨”,一些村民的非议,没有动摇村委会的决心,“拍卖最为公正公平,也能让村集体利益最大化”。

  汤而沟村是黄土岭镇7个贫困村之一,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外出务工是村民主要出路,没有产业支撑,“穷帽子”难摘。

  去年9月,镇里整合扶贫资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给汤而沟村建起扶贫牛场,成立养牛服务社,帮助村里脱贫。

  “牛场至今已下了16个犊,去年底给97户贫困户分红5.2万元。现在到春节还能下15个犊,脱贫,稳了!”说话间,杨延林的表情也显得“牛气”起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