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扶贫车间带来幸福新生活
2019-09-18 15:16: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孟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片片青山,高低起伏。茶海深处的古丈县,城区、乡村坡高路窄,贫困人口多。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古丈县按照“村为基础、统一规划、连片推进”的扶贫开发思路,建设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灵活做事。扶贫车间给贫困群众带来的,是幸福的新生活。

  贫困户成“上班族”

  搭好立方体支架、四面装好碳晶板、封顶……9月16日上午,在古丈县红石林镇茄通村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开设的扶贫车间里,红石林镇团结村贫困村民田凯在制作一个个“暖立方”。

  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是山东得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分公司,专业从事碳晶平面发热材料研究与应用。去年12月26日,该公司在茄通村开设扶贫车间,安排就业6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0多人。

  “离家近,有收入,老婆孩子在身边,知足了。”田凯说,以前在沿海打工,回家一趟不容易。现在妻子向赐玉也在扶贫车间上班,他每天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从团结村到茄通村的扶贫车间只要10分钟,早八晚五上下班,两人同进同出,成了地地道道的“上班族”。一双儿女分别在古丈一中和芙蓉学校读书。家里虽然还不富裕,但有了稳定收入,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

  “月工资2000元左右,做满一年还加薪。”田凯看着妻子开心地说。

  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军介绍,下一步,公司还将陆续开设一些扶贫车间,第二批就要招聘100多人,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目前,除湘西得象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外,古丈县农家女素绣有限公司、默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也投入扶贫帮困中,共开设扶贫车间16个,安排就业697人,大多为贫困群众。

  “闲时”绣出新生活

  9月16日下午2时许,温暖的阳光洒在古丈县古阳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新民家园,13栋房屋错落有致排列。新民家园从去年初开始陆续入住,目前已居住搬迁户297户1043人。

  居住区左侧开设了一个扶贫车间,4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编织改良的布草鞋、绣土家族苗族民族服饰袖口领花……十几个经过培训的妇女干得起劲,身边还摆放着婴儿车、背篓等。

  这个车间是古丈县农家女素绣有限公司开办的,这里用工灵活,计件算工资。“她们有的把小孩带到这里照顾,有的利用接送小孩上学的空当来这里做事。”公司负责人王莲玉介绍。

  “有空就来,一个月赚1000多元钱。”李金平正在车间“T”形木架上编织布草鞋,额头渗出一些汗来。她一家人从古阳镇且茶村搬到安置区新居近1年,两个女儿都上大学了,她每天过得很充实,早上送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去古阳小学,接着来车间工作,等儿子放学再去接。“她很勤快,做事麻利。”王莲玉一边看她做事一边夸赞。李金平不说话,手上功夫不停,只是笑。

  老家在新疆吐鲁番的刘弯,也在认真绣袖口的花纹。她嫁到古丈7年,记者与她交流时,普通话、本地方言她都说得很流利。

  “很喜欢这里,空气很好,下楼就可以工作。”去年6月,刘弯的丈夫带着她和一双儿女,从断龙镇白溪关村搬进安置区100平方米的新房,如今儿子读小学,女儿上学前班,丈夫做点小生意,自己做手工赚点收入,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花、树叶、蝴蝶……这些绣品,李金平、刘弯等女工一针一线绣出,朴实而精致。

  今年来,古丈县人社局等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至9月底,全县易地搬迁贫困户678户2831人,基本实现每户至少1人就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