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里的“三生三美”
2019-09-17 09:5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调,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山东利津县认真贯彻《条例》精神,突出党建统领、支部带头,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增强了村级组织“造血”能力,走出了一条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三生三美”乡村发展新路子。

  9月,黄河之滨的山东利津县,到处一片丰收的景象。

  “去年我们村整合各类资金130万元,入股前关村‘圣水园’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年底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6.5万元,真是吃到了‘飞地经济’的甜头!”汀罗镇前灶村党支部书记陈月楼,正兴高采烈地向前来观摩的考察团介绍。近年来,利津县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全县509个行政村中,42个薄弱村实现增收,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

  扶强带动,支部领着大伙儿干

  利津县城西南20公里处的北宋镇南贾家村,曾是“一穷二白”的市扶贫重点村,仅用了短短3年时间,就摇身一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文明村,成功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创建计划。

  近年来,南贾家村党支部整合黄河滩区土地资源,成立利津县皓宇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全村32名党员组织起来,把老少爷儿们发动起来,流转土地480余亩,大力发展蜜桃、芦笋、西瓜等特色产业,仅用了1年时间,就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8年底村集体收入突破15万元,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已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幸福村。“种大棚,我们先建!新品种,我们先种!土地流转,我们先办!支部就是要做给大伙儿看、带着大伙儿干!”南贾家村党支部书记贾学滨如是说。

  在利津县,像南贾家村这样的村庄还有34个。该县聚焦“扶强带动”,将中央财政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1050万元项目资金,整合投入到北宋镇生态休闲文旅基地、陈庄镇“临河蜜”瓜果、盐窝镇“七龙河”食用菌种植、“窝窝羊”肉羊健康养殖等4个龙头产业项目,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入股分红等方式推动村集体经济连片发展。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必须发挥党组织的统领作用,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利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峰在1个月前全县“三清三规范”工作会上的话掷地有声,“只有支部强,才能真正把资源整合利用起来,把土地集中经营起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

  组织联建,片区协作“抱团取暖”

  “过去一些教训已经告诉我们,‘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路子是走不通的。”赵峰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必须尊重市场主体地位,走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的新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3个月前,陈庄临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党委正式揭牌成立,19个沿黄村统一纳入到该镇乡村组织一体化建设布局。为更好地推动片区融合发展,该镇在示范区内探索建立了“一联三化六统筹”工作体系:“一联”即创建党建联合体,“三化”即标准化打造、项目化推进、体系化建设,“六统筹”即统筹组织建设、产业资源、人力资源、群团组织、人居环境、治理方式。

  “片区计划投资820万元,建设22个高标准现代农业大棚,片区内每个村集体预计保底年收益至少4万元。”片区党委书记、陈庄镇主任科员张乃林,正在查看还在建设中的6个大棚,“片区党委牵头组建了特色产业支部,又成立了跨村联合合作社,实行农资统一采购、技术统一指导、销售统一运作,能够很好地解决果品质量难以保证、农户恶意竞价等现实问题。”

  据悉,利津县狠抓区域统筹,积极探索推进乡村组织一体化建设,综合考虑产业相关、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等因素,依托乡镇(街道)工作片区,成立了7个区域性党委、21个功能性党组织,有效凝聚投资、建设、运营等各方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实现组织联建、产业联育,全面激发了抓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阳光运作,列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

  “我们清醒地看到,仍有相当一部分村级党组织没有充足的资源和实力为群众服务。”利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纪磊坦言,“发展村集体经济,就是要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就是要让村容村貌美起来,就是要让村级党组织为民办事的底气足起来。”

  针对以往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薄弱等问题,利津县注重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员”作用,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并坚持“县为主体、直审直查”,定期开展村级审计督查工作,确保村级集体财产阳光运作,村级组织真正“造血”为民。

  为进一步明确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建立规范运作流程,利津县还推行了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重点突出村级“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资源发包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逐一明确每类工作事项的名称、责任人、政策依据、操作流程、监督管理和违规问责等内容,强化村级事务过程监控。

  有了充足的组织后盾和资金保障,利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明显加快。今年以来,县乡村累计投资1.45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7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覆盖116个村,累计实施“党建+产业”“党建+文化”“党建+生态”“党建+服务”等各类村级特色项目216个,培树了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基地、渔汀湾渔业公园等一批示范带动典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