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县:细化责任管理,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019-09-16 17: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华坚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落实落地落细,全南县探索细化党建责任管理机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以“抓书记”推动破解“不愿抓”问题。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彻底纠正和转变“重经济轻党建”“两张皮”现象。县委主要领导多次调度,亲自部署推动。8月23日,县委召开十三届县委第6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对我县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就抓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明确了具体要求。8月30日,召开“全县基层党建责任认领会”,由县委主要领导给党员县领导和各基层党(工)委书记分发《全南县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责任认领书》,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及要求。

  以“硬指标”压责破解“不会抓”问题。对照《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重点项目清单》,结合该县实际,对每项质量提升措施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明确各项措施牵头的党员县领导、科级干部和责任单位(部门),并设定各项措施的完成时限,以条目式清单形成各领域各层级自上而下式的责任统筹覆盖,推进不同层级的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主体明确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建立起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要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以上基层党组织,主要做到“四个一”,即每月到分管领域单位(部门)党组织或挂点联系的基层党组织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一次以上,每季度听取一次汇报,每年到联系点讲一次党课,帮助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县直单位(部门)党组(党委、支部)党员领导联系1个以上下属党组织、挂点村党组织或结对共建的城市社区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帮助建强支部,指导联系点抓好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管理、规范组织生活。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分别挂点联系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乡(镇)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委员负责统筹指导,驻村领导直接负责抓好挂点村(社区)党建工作。

  以“搭擂台”比武破解“不大抓”问题。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由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采取定点查看和随机抽查方式,每半年深入基层党组织召开1次流动现场会,县委书记对检阅基层党组织逐一点评、参与人员逐个打分,倒逼乡(镇)党委落实党建责任。构筑“党委书记讲党建、议党建、晒党建”平台,8-10月每月安排3名乡(镇)党委书记通过远程教育视频系统,向全县各乡(镇)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介绍抓党建的经验和方法;县直(驻县)单位党组织书记通过召开座谈会或党建沙龙的方式,分享抓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探讨抓党建工作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利用全南党务公开网和“全南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并开设投票环节进行评比。8月30日下午,第一期乡镇党委书记讲党建活动和工业园区党委党建座谈会如期举办,取得良好反响。筹办全县首届党建平台载体大比拼活动,由参赛选手通过“讲”、以实际案例说理的方式,比拼展示本乡(镇)本单位本部门解决基层党建实际问题的好案例、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形成比学赶超抓党建的浓厚氛围。

  以“创特色”赋能破解“抓不好”问题。持续推进“党建+”创新行动计划,着力树精品、创特色、育品牌,在每个领域提炼1个以上具有较强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的特色做法,要求每个基层党(工)委都创建1个以上党建特色亮点。全面推广实施好党员分类管理“四心”工程,抓实“全员党性体检”和“红黄双线管理”等机制,简化操作流程,提升可操作性,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抓实“党建+示范镇建设”,通过抓阵地、抓队伍、抓服务、抓乡风、抓考核促进南迳镇树标杆、做示范,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推动示范镇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总结提升和对外宣传,持续扩大我县党建品牌影响力。

  以“硬杠杆”撬动破解“抓不实”问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每月26日前将《全南县贯彻落实市委“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重点项目责任清单》进展情况报至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采取实地查、现场看、随机问等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部门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月进度排名后3位的,由县委组织部约谈责任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连续2个月达不到时序进度要求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县委将把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年底有三项指标不达标且在全县排名后三位的党组织,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纪律处分或组织调整。今年来,对抓党建工作履职不力的1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全县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1名乡(镇)党委组织委员进行组织调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