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区打造村级后备干部“蓄水池”,两年内65人走上村书记岗位
2019-09-12 17: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杨 涌 通讯员 曹 值 单鹏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韩赵村两委干部开展周五“固定学习日”活动

 

 

  “韩书记上任后,咱们村成功申请180万元扶贫资金,投资入股淮安市共发家纺有限公司,村集体经济发展向好……”9月10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钦工镇韩赵村村干部的民意测评会上,党员群众纷纷对上任近半年的村书记韩桥成竖起大拇指。

  2018年初被列为“村书记后备”的韩桥成,于今年4月被钦工镇党委任命为韩赵村党总支书记。去年以来,像韩桥成这样从村后备干部走上村书记岗位的,淮安区共有65人。

  “村干部是基层工作的基石,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我们着眼于选拔培养一支来源广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不断增加村干部的有效供给。”淮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郭春生说。2017年8月,区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村(社区)按照不低于2名的标准,配备年轻后备干部,其中1人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建立完备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档案和人才库,合理使用各年龄层次干部,使村级班子形成以中青年为主的梯次结构,建好村干部“蓄水池”。

  从被列为后备干部到成长为村干部,需要通过“双推双评双培”等环节。钦工镇党委副书记刘海霞介绍,“双推”就是党员“自荐”和组织“推荐”。镇村干部通过逐户拜访、面对面交流,引导村民积极自荐,经过村支委会决议、镇党委审核,确定初步人员。“双评”就是党员大会“述评”和镇党委“考评”。镇村两级组成考评小组,通过走访党员群众听口碑、深入创业现场看实绩、开展个别交流谈思想等,对初步人选的岗位胜任能力进行综合研判。“双培”就是实行集中系统化培训和基层立体化培养相结合,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的履职能力。

  淮安区委组织部组织科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全区共有村级后备干部562人,实现村居“全覆盖”,其中,35周岁以下的287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387人,所有村级后备干部“一人一档”,实行电子信息动态管理。

  为了让后备干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培养是关键。该区建立了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级后备人才“2+1”帮带机制,“手把手”传授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打造了集项目研究、培训授课、实践锻炼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知行馆,培训3批160余人次,赢得了后备干部的广泛好评。举办村级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集中办班、导师帮带和调查研究等方式精细化培养。今年4月,培训班学员孙凤娥被任命为朱桥镇新华村党总支书记,同时又被聘为下一期培训班成长导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