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做特做优“第一书记”品牌
2019-09-27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郯城县红花镇院北村第一书记董德慈(左)向村民了解蔬菜种植情况。

  

  费县薛庄镇三星村第一书记石骏杰(前)在抗击台风利奇马中救助被困群众。

  

  费县薛庄镇三星村公园夜景。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庙山镇乐泉村第一书记涂翔,被村民亲切地称为“二胡书记”。原来,涂翔帮助村里实现了二胡产业的转型升级,将这个年产8万多把二胡、只能贴牌销售挣辛苦钱的村子,通过发展电商,挖掘二胡文化,打造成具有自主品牌的民俗乐器旅游村,二胡年销量增长了3倍。

  涂翔是临沂市众多省市县派第一书记的代表。该市注重第一书记选派,加强第一书记管理,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收到了“派好一个人,带活一个村”的效果。

  建立机制,

  选派硬人重用能人

  在临沂市,选派第一书记已经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机制。

  “一个村同时选派两名第一书记,是我们的特色之一。”临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立军介绍,去年,该市市县两级共派出1880名第一书记到892个村任职,并依据派出单位职责、行业优势,与任职村资源优势、发展需求精准搭配。一个村派两个人,一方面有利于决策时相互商量,确保决策更加科学,另一方面便于相互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更加规范。

  临沂市选派第一书记,按照“党务干部到弱村、政法干部到乱村、其他干部到穷村”的原则。去年选派的1880人中,有24人到12个工作薄弱村,重点抓党建促后进转化;516人到268个扶贫工作重点村,重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1340人到612个经济薄弱村,重点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同时,该市还建立了派出单位结对共建、行业部门政策支持、财政部门经费保障、爱心强企结对帮包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去年将市派第一书记的工作经费提高到每村每年50万元。

  为了鼓励机关事业单位派出精兵强将,临沂市举起第一书记考核“指挥棒”,彰显“沉到底的上得来,干得好的用得好”的鲜明导向。王立军介绍,自2012年起,前三批选派的615名市派第一书记中,已有264人得到提拔。去年第四批派下去的221人中,不少人是单位重要业务科室的负责人,其中正科级干部74人,占市派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

  创新管理,

  个人单位捆绑考核

  临沂市在第一书记管理上,有一着“狠”招,那就是组织第一书记派出单位领导观摩驻村工作,并现场亮分、评比、排名。

  王立军介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派出单位的责任,将第一书记的业绩与派出单位紧紧地捆在一起。“观摩时,看到第一书记工作排名落后,所在单位的领导面子上挂不住,不仅当场拍板解决问题,更多的是思考如何重视支持这项工作。”临沂市明确,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任职村结对联建,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结对联建情况纳入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个人业绩与单位捆绑考核,极大地激发了第一书记的工作热情,谁也不愿意拖单位的后腿。一些困扰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费县薛庄镇三星村是临沂城投集团的联建单位。第一书记石骏杰驻村后,单位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决定投资实施村村通工程、引水工程、水库加固工程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4项民生项目,而石骏杰则与村“两委”一道,依托紧临云瀑洞天、天蒙等旅游景区的优势,确立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自去年4月以来,石骏杰积极协调资金,推动实施3个产业项目,村集体收入一举 “破零”,增加到15万元。

  郯城县胜利镇新三合庄村是远近闻名的“银杏之乡”,由于近些年银杏价格低迷,村民发不了银杏财。临沂市审计局干部李海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于2018年7月成立了银杏合作社,村民以银杏树入社,年底按股分红。合作社通过发掘乡村文化旅游,让“银杏之乡”重新焕发生机。

  华能临沂发电公司派驻兰陵县向城镇卜家楼村第一书记候宝聚, “嫁接” 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田园党建”模式,仅用25天就平整120亩土地、拆除200多个废旧大棚,半年之内建成占地640多亩、35个新型钢结构的蔬菜暖棚。

  据介绍,临沂市第四批市县两级第一书记累计协调各类资金10.4亿元,新建1725个民生项目,村均新增集体收入6.1万元。

  强筋壮骨,

  “头雁队伍”领航高飞

  第一书记下去后,既注重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民生,更注重培养后备人才,建强基层党组织。

  费县薛庄镇三星村一年多来的变化,让当了18年村书记的王西明很受启发。“第一书记石骏杰带来的不只是项目、资金,最大的贡献是把党员群众的心拢在一起了。人心齐,泰山移,对未来充满期待。”原来,石骏杰驻村之前,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党员引领作用不强。石骏杰从党支部建设抓起,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并实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使日常每项工作与党员责任挂钩,“家门口的塘知深浅,好坏凭分数说话”,倒逼全体党员带好路、领好向。

  郯城县重坊镇重北社区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做法与石骏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他们建立了“两委”班子周二碰头会、村干部包点联系党员等制度,让党员干部增强了身份意识,跟过去那种“懒散慢”的作风说“拜拜”。去年,重北社区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称号。临沂市公安局派驻郯城县红花镇院北村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来发展4名预备党员,培养6名入党积极分子,焕发了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

  据统计,临沂市第四批市县两级第一书记共为任职村补齐配强138名党组织书记、290名村“两委”成员,培养1555名后备干部,新发展800名党员、3037名入党积极分子,新建823处村级办公场所,极大增强了任职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记者在费县、郯城、兰陵等地采访时,提起第一书记,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班子强了,村庄变了,人心齐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