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海嘎村第一书记杨波:青春绽放在“贵州屋脊”之上
2019-10-11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尤如玉 谈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韭菜坪海拔2900.6米,是贵州省最高山峰,素有“贵州屋脊”之称,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就镶嵌在半山腰上。

  “坡脚喊来坡上听,走路走得脚抽筋;吃的都是洋芋饭,穿的全是布巾巾。”这是杨波初到海嘎村的真实写照。2010年,六盘水市委选派第一批驻村干部时,钟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杨波主动请缨,到省级一类贫困村海嘎村驻村。这一驻,就是10个年头,从28岁到37岁,杨波把美好年华给了海嘎村村民。

  因为杨波的坚守,海嘎村迎来了“蝶变”:截至2018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由不到1600元上升到9000多元,贫困户由原来的300户1325人下降到16户37人。曾经的“穷疙瘩”,变成“贵州屋脊”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对杨波来说,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沉了,“很多干部都是这样付出的,我只是其中幸运的一个。未来我会倍加努力。”

 

图为:杨波(右三)和村干部一起走访村民,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时光回到2010年3月,杨波带着一腔热血来到海嘎村,却仿佛一下子掉进冰窖里。

  “修厕所才补贴400块钱,除非你拿1000块钱来。”

  “要我参加农村养老保险,除非你们帮我垫钱。”

  ……

  “明摆着的好事,村民不要;送到家中的实惠,也要拒绝。”为了找到症结、理清思路,杨波挨家挨户走访。他身上揣着烟和零食,碰到村民就递支烟攀谈起来,遇到娃娃就拿出棒棒糖、卤鸡蛋;村民在地里干农活,他卷起裤脚跳下田坎一起干,村民修房子,他帮着一起挑灰浆桶;骑车下山,时不时帮着村民带东西……

  村民饮水难,杨波争取到30口小水窖和四级提水项目,让他们喝上了“从来不敢想”的自来水;出行不便,杨波协调资金修路,安装140盏太阳能路灯;通讯信号不好,杨波与移动公司沟通……

  一桩桩实事之后,杨波走进了村民的心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村民口中的“杨书记”变成了“杨兄弟”,走村串户,村民都会端出爆米花,倒上一杯土茶,和他东家长西家短地拉家常。

  杨波知道,基础设施的改善,并不意味着产业兴旺。于是,他发动党员和致富能手,跟他一道找项目、找资金、学技术,摸索适合海嘎村发展的路子。经过多方调研,杨波利用海嘎村海拔高、日照强的特点,引导村民发展大球盖菇、食用玫瑰、苦荞、蜜蜂等特色种养产业。为做大产业规模,他争取来200余万元资金,建起特色马铃薯、鸡、牛、猪等9个基地,成立了“海嘎四季青种植农民合作社”。

  “为了能把海嘎村山货卖到山外去,我们还申请注册了‘黔之脊’绿色食品商标,把‘土疙瘩’变成了‘金元宝’。”杨波笑着介绍说。

  在杨波的带领下,能力强一些的村民很快就富了起来。为了让贫困户跟上步伐,他争取资金扩大养蜂、养猪项目,重点扶持20余户贫困户入股。借助钟山区金融扶贫政策,组织36户117名贫困村民参与城市智能停车场经营,人均每年增收近万元。眼下,海嘎已形成“人人有股份,户户有产业”的新格局。

 

 

图为:杨波(左)了解村民蜜蜂养殖情况

 

 

  2017年4月,海嘎村、腊寨村、大箐村三个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互补的村联合起来,成立海腊箐联村党委,杨波被任命为党委书记。时隔不久,杨波就为大箐村争取项目资金135万元,为腊寨村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

  这些年,作为第一书记,杨波尽了自己最大的责任,但作为丈夫、父亲、儿子、女婿,杨波深感自己是“失职”的。说起这个话题,杨波面有愧色。

  刚驻村时,他1岁的女儿正牙牙学语。今年小儿子出生时,他陪产假没休完就回到村里。“平时一周回一次家,工作忙起来常常一个月也回不了一趟家。”杨波的妻子说。

  妻子两次入院手术,杨波都未能陪在身边,家里大小事情都由妻子一人操持。而在女儿的记忆里,周末能见到爸爸是她最开心的事情。有一次杨波母亲突发疾病,在急救室抢救了5个小时,当时杨波正在村里走访贫困户,接到家人电话已经是母亲脱离危险之后。每每说到这些,杨波的眼眶就红了。

  2014年12月12日,是让杨波终身遗憾的日子。那一天村里组织少数民族文化活动,杨波忙前忙后累得够呛,根本没时间看手机。待他抽空拿起手机时,显示有20多个来自姐姐的未接来电。电话接通,传来的却是噩耗:“咱爸走了……”杨波一路哭着奔回老家。

  “父亲走了,当儿子的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对亲人的内疚和自责,那一刻如洪水般爆发出来。在父亲的葬礼上,杨波想,待来年第二轮驻村结束时,就不再到海嘎。让他没想到的是,20多位海嘎村村民代表奔波160多公里,前来为他的父亲吊唁。他们欲言又止的眼神,让杨波终究不忍离弃。

  擦干泪水,背起行囊,杨波再度回到海嘎。

  多年来,杨波把对家人的眷恋,嫁接到村里,倾注到工作中,用“小家”的付出换来了“大家”的收获。

  2019年3月,杨波开始了他的第五轮驻村生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