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脱贫战场选良才
2019-10-16 09:5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李文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贵州黄平县聚焦整县“减贫摘帽”目标,牢固树立扶贫战场选良才的用人导向,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锤炼本领,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C位出道”,吹响决战脱贫攻坚“集结号”。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一批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热爱基层的扶贫干部。”黄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凤贵说。从县直机关单位到乡镇,2357名干部主动递交请战书、纷纷立下凌云志。通过部门推荐、组织点兵等方式,该县择优选派1665名干部到村任职,决战脱贫攻坚。2019年,聚焦深度贫困村,该县坚持尽锐出战,安排243名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驻村包村,增派87名机关干部到村帮村,全县下派精锐干部达到1995人。招募2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村级脱贫攻坚,将全县划分为1119个作战网格,选派1199名干部主抓、1901名村组干部协助抓,合力推动责任网格区内脱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人包保落实到组到户、3155名干部“1+N”结对帮扶到户到人。

  “2019年全村完成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136户,动员56户261人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建成稻田生态养殖基地400余亩,农户收益增收60余万元,协调帮扶单位为5个村困难群众提供生活必需品价值8万余元……”说起村里情况,黄平县谷陇镇山坪村第一书记潘家伟如数家珍。

  为使“门外汉”及时入门,黄平县为扶贫干部戴上农技“光环”,组建11个产业农技专家库,将扶贫干部纳入联络员进行管理,遇到技术难题一键式找准专家解决,及时为扶贫干部提供远程技术支持或现场指导,县级解决不了的问题邀请省级专家帮助解决。开展实战化、体验式教学培训,补齐脱贫攻坚“技能”,精选脱贫攻坚工作突出的点和产业发展好的地方作为现场教学点,组织扶贫干部实地感悟产业革命、感受脱贫攻坚工作、接受实战化体验和产业思想革命。强化空中“补给”,投入80余万元在全县各村开通新时代大讲堂,让扶贫干部在村里既能同步参加省、州、县各级业务能手、政策专家的培训,也能根据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调阅大讲堂课件库时时开展学习,接收新思想、新理念、新业务,让扶贫干部常学常新,提升能力,变成农村工作“小专家”。

  2019年被表彰为“七一”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的龙剑波表示:“我从机关到农村工作,缺少农村工作经验,参加培训后,我掌握了工作方法以及和群众打交道的方式,得到了群众支持,开展工作便得心应手了。”

  履行组织部门“伯乐”角色,让优秀干部成长成才、有为有位。黄平县牢固树立干部任用看扶贫的鲜明导向,重视基层、重视实干、重视实绩,建立脱贫攻坚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将其参加培训、奖惩情况、实践锻炼、工作业绩、群众口碑等情况记入档案,充分运用日常班子运行研判、工作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近距离跟踪了解和全程纪实,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2018年以来,全县提拔干部134人,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74人,占55.22%。选树一批脱贫攻坚示范引领“排头兵”,2019年推荐省、州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19个、优秀共产党员27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8人。通过选拔任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