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2019-10-16 09:48: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潮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广东潮州市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聚焦调查研究和检视查摆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综合施策推进整顿工作,打牢组织基础。

  抓排查研判,及早介入防“未病”。紧密关注基层党组织运转情况,综合走访群众反馈意见、日常工作成效以及推进重点难点工作等情况,在正常党组织和软弱涣散党组织之间划出过渡地带,列出一批关注对象,由各镇街自行加强整治,防范党组织滑向软弱涣散。今年以来,全市共部署开展4轮大排查,将32个村党组织纳入镇街关注对象,4个存在问题矛盾隐患的党组织列为整顿对象,派驻精干力量进行整顿。

  抓班子建设,聚焦源头祛“病根”。从把好进出两道关入手,常态研判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情况,坚持“出缺即补,哪个不行换哪个”。今年以来,调整软弱涣散村“四不”书记5人,对存在缺额的12个村(社区), 严格按照县级联审机制推进补选工作。按月分批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优化设置工作,推行书记、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职一肩挑”,重新核定村(社区)“两委”干部编制数,增加党组织委员职数,推动形成“大支委、小村委”格局。加强培训教育,开展软弱涣散村书记全员轮训,以年轻村(社区)“两委”干部和书记储备人选为重点,实施学历提升工程,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抓问题化解,因村施策治“病灶”。对导致软弱涣散的主要问题分门别类,采取针对性措施,联合各级部门进行攻坚,切实改变软弱涣散面貌。针对基层基础保障弱化问题,从市管党费拨付专项经费补助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县区组织修缮12个;潮安区湖美村针对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的问题,建立村党组织重要事权清单和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的制度,成立以党员为主的村民理事会,强化对乡贤、企业主和老干部等民间力量的领导作用;饶平县岭湾村党支部针对支部战斗力不强、党群关系不融洽等问题,着力选优配强支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支委联系服务好党员群众,并针对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环境整治难、群众出行难、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以支部执行力换取群众亲和力。

  抓标准建设,严格把关防“复发”。开展集中评估验收,严格把关摘帽条件,建立“123456”验收标准,即检验软弱涣散党组织是否在基层组织和一切工作中拥有领导核心地位;整顿工作是否通过党员、群众的满意度测评;导致软弱涣散的最突出问题是否根本解决,面上问题是否有效解决,预后问题是否妥善防范;支部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组织号召力、组织保障力是否明显提升;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是否得到落实,规范化建设是否完成;民政、政法公安、纪检监察、农业扶贫、信访、自然资源等部门是否复审认可相关问题已解决。经挂点领导签名确认完成整顿,按照村党组织自查、镇街初审、县区复审的程序,在3个月的预验收阶段内强化后续跟踪,对整体局势平稳,未出现问题反弹回潮的,经市委组织部同意后方可摘帽,确保整顿工作经得起人民群众和时间的考验,切实防止软弱涣散问题“复发”。目前全市有27个村党组织已初步完成整顿,其他党组织均有不同程度转化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