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留芬:像吸铁石把乡亲凝聚在一起
2019-12-03 09:2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乌蒙磅礴,山高谷深,地处贵州高寒山区的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十几年前还是一个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穷村。当时的民谣这样唱:“家家住的老土房,出门就是猪粪塘。一年种粮半年饱,有女不嫁岩博郎”;现如今,依然是民谣,内容却变了:“农家楼蓝瓦白墙,小轿车穿梭繁忙。清风里阵阵酒香,党旗下齐奔小康”,村民人均年收入2.26万元,村集体资产9200万元。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当家人”——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图左,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1988年,余留芬从外乡嫁到“一年种粮半年饱”的岩博村。不想一辈子土里刨食的她从1993年开始创业,给人照过相,也开过小卖部、小饭馆。到上世纪90年代末,这个“爱折腾”的外来媳妇成了村里少有的“万元户”。

  2001年春,余留芬被任命为岩博村村支书。“我犹豫过,但一想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没有理由推卸。”余留芬勇敢地接下了担子,用看似柔弱的肩膀撑起整个村子的发展。

  上任不到一周,通村公路就破土动工,没有资金,她垫上自家4万元积蓄带动大伙儿集资;通村公路修好后,她又着手贷款盘回村集体林场;伴随着煤矸石砖厂、特种养殖场的兴建和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的成立,2015年岩博村全村实现脱贫。

  发展起来的岩博村联合邻近的苏座、鱼纳两个贫困村,成立了岩博联村党委,余留芬任联村党委书记,带领更多百姓脱贫致富。

  在余留芬带领下,岩博联村业已形成以白酒为代表的产业集群,“人民小酒”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乡亲们摆脱了靠玉米、土豆艰难糊口的日子,纷纷从农民变工人。岩博联村3400多名村民都是村办企业和合作社的股东,2018年利润分红达到1080万元。

  村民富裕了,精神生活也要更丰富。村里建立岩博好人好事监事会,鼓励村民做好事;建立“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机制,促进家庭邻里和谐;弘扬彝族优良传统文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18年来,余留芬激情满怀地致力于脱贫致富的事业,以发展经济、富裕村民为己任,扎根基层、改革创新,使岩博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小康村”。正如余留芬所说:“我们要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激情追梦,用苦干实干谱写出嘹亮的奋进之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