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方:帮扶路上“领头雁”
2019-11-22 14: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吕纯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建方在和村民一起劳动

  

  在今年10月17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江苏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队长、滨海县委副书记李建方荣获扶贫济困奖。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这一荣誉时,他淡淡地说:“这是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共同努力的成果,作为其中一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2018年4月,来自江苏省人社厅的李建方率新一届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进驻滨海县开展帮扶工作。进驻后,在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滨海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他严格建队标准,团结带领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迅速转变自身角色,倾心尽力抓帮扶,精准施策求实效,着力在补短板、打品牌、抓特色、强信心等方面做工作,助力滨海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有效改变了经济薄弱村的面貌,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扶贫有战略

  建强支部夯基础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李建方深知,建起一支“不走”的帮扶队伍,才能真正让经济薄弱村摆脱贫困、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才能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入驻以来,我们坚持把建强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要务。”李建方说。

  在日常帮扶工作中,他和队员们在帮助经济薄弱村组织建设上下苦功,强化村级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组织队员与村“两委”班子促膝谈心、与老党员座谈,了解情况、融洽关系;另一方面带领队员们进村入户访苦问贫,摸透村情民意,分析制约发展的原因,理清工作思路,制订帮扶计划,形成了“整合资源,释放精准帮扶潜力;聚合项目,催生长效增收动力;组合政策,激发机制创新活力”的总体帮扶思路。

  同时,他充分挖掘后方帮扶单位资源优势,协调省人社厅的8个党支部与滨海县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结对,争取资金358万元,用于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此外,他还多方协调江苏煤炭地质局、北京华夏人基金会等非后方单位的党组织,与滨海县部分党组织结对帮扶,争取到额外支持资金800多万元。

  扶贫有温度

  结亲帮扶增信心

  扶贫必扶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解决困难群众物质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贫困户思想问题。为了更好示范引领贫困户脱贫,李建方创新工作举措,通过与困难农户结亲的方式助力他们精准脱贫。

  他带头与4户贫困户“结亲”,根据每一户的不同情况,设计了不同的扶持产业,工作之余到贫困户家中干农活、拉家常、送政策,增强低收入农户的脱贫意识和自主意识,扶持他们奋力拼搏、主动脱贫。

  “要不是李队长,我们家就在穷窝窝里起不来了。”贫困户徐为新是李建方的结亲户,由于身患残疾,生活困难。在李建方的帮助下,他改造升级了小型缝纫代加工点,同时还带动了其他群众增收,成为自我发展脱贫的典型。

李建方(中)在指导帮扶对象建设养殖基地

  扶贫要精准

  发展产业促增收

  走进工作队队部的会议室,墙上的“2018—2019年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队员工作计划表”十分醒目,上面标注每名队员的派驻村和帮扶举措、实施项目时间进度等内容。“这一‘挂图作战’模式,既压实了工作责任,又传递了压力,激发了队员们创造性地开展帮扶工作。”李建方告诉记者。

  扶贫真正要帮到点子上,还是靠发展产业。李建方深知,要想让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富起来,发展壮大产业才是根本之策。为提升全县蔬菜品质,扩大产业扶贫的增收效应,它和队员们优选蔬菜种植品种,示范带动低收入农户生产、实训种植能手,增强市场销售能力。通过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实训,利用农业龙头企业销售窗口优势进行外销,带动本地种植户调整种植模式,按市场需求实行订单种植,降低农产品市场风险,提高收益率。

  “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由大户统一提供种苗、技术管理、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工作队共实施项目58个,其中产业引领项目21个、资产收益项目8个、基础设施类项目29个,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发展。”李建方介绍说。

  开展消费扶贫是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的一大特色。“滨海是国家级优质粮棉生产基地,农产品资源丰富,但缺乏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导致农产品销路不畅、附加值不高。”针对这一状况,李建方积极推动品牌建设,牵头成立滨海县扶贫消费协会,组建众襄诚农产品有限公司,创立“襄盛滨海”农产品公共品牌。先后推进“农校对接”,联系江苏省高校后勤服务协会,动员各高校优先采购滨海县的农副产品;开发消费扶贫APP,促成建设银行采购经济薄弱村生产的柳编制品;协调扬子餐饮、大娘水饺等企业,签订了长期采购滨海农产品的协议;促成省电力公司和苏宁易购扶贫共建店和中华特色馆(滨海馆),通过线上滨海馆和线下实训店,吸纳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增收、解决低收入农户产业脱贫、增加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扶贫有保障

  提升能力促长效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针对滨海县农村缺人才、集体缺产业的现状,李建方加大对种养殖大户、农业技术能人的创业支持力度,积极引进“老祁粉丝”等产业带头人,重点推广“科技示范大户”引领模式,工作队先后建成1个农业园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4个农业产业基地、1个稻虾共养基地。在基地化产业项目实施过程中,优先使用低收入农户,提供固定用工,带动劳动就业近900人。

  为了打造一支“不离开”的帮扶工作队,李建方在引进种植、养殖能手回乡服务的同时,实施农村干部人才和乡土人才培训工程,联系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农村干部学院等5家农村人才培训机构,协同县相关部门,成立由农村干部、退伍军人、种养大户和农村经纪人组成的农村后备人才培训班,积极培养农村人才,以点带面形成辐射,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为了争取更多外界力量支持滨海教育,特别对农村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李建方多方协调联系,得到了省爱心慈善总会的项目支持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日昇团队的指导,与县相关部门共同实施“星火成长工程”项目,培育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全县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