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就业”助力徽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10 15:2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山沟里的小土坡上,一个小伙子追着几只奔跑的土鸡,和这群狡猾的家伙斗智斗勇。追鸡小伙名叫张先进,是个80后。人如其名,他是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容溪村公认的先进。牛仔裤运动鞋、一身休闲装,如果不仔细看,几乎看不到他的助听器。

  “他很聪明。一个人就能去送货,现在网店都开起来了,还请人给‘土山沟’品牌做设计。”容溪村90后“联村镇干”余晶称赞道,她是张先进的帮扶人。

  在容溪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建军眼中,张先进是本地脱贫致富模范。张先进3岁那年因药物造成听说障碍,曾在外务工,直到2018年返乡,“扶贫工作队和他谈心,扶贫先扶志,发现他对养殖业有兴趣”。

  容溪村的环境适合养鸡,张先进萌发了生态养殖自主创业的想法。根据《黄山市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他拿到了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3000元。如今,张先进已是有黄山市徽州区土山沟商行营业执照的“张总”了。

  据了解,目前徽州区已脱贫2024户4193人,未脱贫7户2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4%,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特色产业+就业”助力徽州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与容溪村不同,富溪村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是孔雀养殖,人工养殖具有食用和观赏价值的蓝孔雀和白孔雀。在2016年获得安徽省级示范农场的黄山龙凤呈祥孔雀养殖农场,党员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开展了“家庭农场+贫困户”合作模式。

  据富溪村第一书记方丁月介绍,富溪乡5个村共有52个贫困户参与进来,每户可申请养殖5只孔雀,由政府补助。“孔雀苗采购、饲养由孔雀园代为管理,贫困户和孔雀园签订一年协议,一年后孔雀园给每个贫困户返还3180元利润。”虽然这些贫困户都已脱贫,但希望能够以此方式持续激发他们自身的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方丁月说。

  潜口镇也成立了120亩的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形成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基地模式。潜口镇党委委员吴文星表示,东山村在2016年脱贫,今年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在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设有两片贫困户的果园,基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领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记者在猕猴桃基地看到,果树上挂有贫困户认养卡,明确列出贫困户、帮扶人和技术指导的姓名。吴文星说:“每户都有2到3棵树。一棵树挂果20多斤,今年像这种果子可以卖到30元/斤,困难户光在这一项每年就能增收约1800元。”

  得知石岗村开办了居家就业扶贫基地,72岁的吴翠红便报了名,经过前期培训,她和石岗组、小练组的阿姨们来到扶贫车间,装配电子灯串开关。扶贫车间有部件焊接和部件装配两条流水线,吴翠红和几位老人负责把纽扣电池装进焊接过的塑料开关。黄山市徽州宏利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伊力说:“能够外发的,我们以扶贫车间优先。做一个企业也是有社会责任的。”

  红色岩寺,星火小练,黄山市第一个党组织诞生于此。红色旅游观光一方面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场所,同时整体带动了周边老百姓包括贫困户的经济收入。54岁的岩寺镇小练村村民张采菊是小练红军食堂的当家人。“村里有一些贫困姐妹到食堂帮忙,洗菜、切菜、端碗,半天下来也可以挣七八十元钱。”张采菊说。

  64岁的汪佑水原是岩寺镇石岗村支部书记,村里聘用他担任小练红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这位老书记表示,不但要规划发展好小练红色旅游观光,还要发展光伏发电。“光伏发电一年收入20万元左右,主要用于帮扶贫困户”。只是这笔钱并不会直接给贫困户,而需要他们承担村里诸如扫地等一些公益性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