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市村两委正职“一肩挑”超七成
2019-11-22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樊人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甘肃省酒泉市采取“四个一批”方式,稳妥有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目前,该市314个村顺利实现了“一肩挑”,占村总数的72.18%。

  严格联审把关,清理劝退一批。酒泉市建立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机制,由县(市、区)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公安、检察、法院、信访、司法等部门单位和乡镇党委,对照任职资格负面清单14种问题情形,采取“过筛子”的办法,对现任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进行严格排查,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清理出去。该市共清理村“两委”成员252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19人、村委会主任37人。

  出台政策意见,转任安置一批。针对推进“一肩挑”过程中,基层反映的现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非个人原因转任村党组织或村委会其他岗位后的政策待遇问题,酒泉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专题研究,印发答复意见,明确转任后至下次村“两委”集中换届前,工作经历和报酬待遇按原职务对待,切实解决了非个人原因从村“两委”正职转任其他岗位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集中摸底排查,调整撤换一批。酒泉市结合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安排县(市、区)委组织部对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进行全覆盖摸底,逐村分析研究,对不胜任不尽职、党员群众反映差的村党组织书记坚决进行调整撤换,并及时从现任村组干部、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选配。截至目前,酒泉市共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12人、选配12人。

  公开选拔招聘,培养储备一批。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后继乏人问题,酒泉市探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从民生实事、“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已安置未入编的项目人员和经商返乡人员、本地大学毕业生、农村致富能手等人员中,公开选拔招聘100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纳入县(市、区)乡镇事业编制管理。为期1个月的岗前集中培训后,分配到村工作,并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出现空缺时,优先选拔使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