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县舀港村第一书记李卫东:扶贫用真情 驻村暖民心
2019-11-22 14: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吕纯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卫东(左)注重抓村支部建设,图为他在定期检查村党建工作台账

 

  站在村头,一眼望去,一条笔直洁净的水泥路向远处延伸;走进村子,从村民一言一行、一颦一笑中就能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对于舀港村这两年发生的变化,村民们都说,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李卫东的倾情帮扶。

  2018年4月,国网江苏电力公司滨海县供电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卫东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加江苏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并挂任通榆镇党舀港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走农户、访民情,订规划、谋项目,办实事、扶志气,为舀港村拔掉穷根,让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使得村庄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路修好了,不用再担心孩子上学的安全问题了,车也可以随时开到家门口了,村里的农副产品也可以运出去了……这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路啊!”家住舀港村中心路旁的村民李艮对于这条修好的水泥路很开心。

  舀港村中心路原来通往外界的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村民外出、粮食运送很不方便,特别是下雨天学生上学都是准备两双鞋,在路上穿一双胶鞋,到学校后再换另一双鞋。针对这一情况,李卫东积极争取“一事一议”政策,与省人社厅医保中心、建设银行、江苏理工大学等单位结对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协调争取“一事一议”政策及资金55万元,铺设了这条全长2公里的水泥路。

  滨海县10kv西沙线和400v线路交差跨越于新建的通榆镇舀港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与农贸市场、村民广场中间,显得分外凌乱,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环境美观。村干部和村民们早就期盼这两条高低压杆线能够尽早迁移。李卫东了解到情况后,协调县供电公司投入资金12万元,将这两条高低压杆线进行了迁移,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李卫东帮村里引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稻蟹、稻虾复合种养,这是他(右)在项目施工现场

 

  “看到没有,架在厂房屋顶上的光伏电板,就是我们村的‘电存折’,只要有太阳,村里就会有收益。”昨天,在县电子信息产业园矽润半导体公司,说起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好处,李卫东自豪地说,“发的电全额上网,除去光伏电站的租赁、运行维护费用外,一年能为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真正是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扶贫的最终目的不仅要让低收入农户“站起来”,而且要能“走得远”,从根上摘掉“穷帽子”。为此,李卫东积极帮助舀港村寻找“带不走的扶贫项目”。

  依托国网阳光扶贫——苏电对口帮扶光伏扶贫公益项目机遇,积极争取为通榆镇舀港村匹配了105万元,该项目于今年10月17日正式并网发电。帮助引进设施蔬果种植项目,投资300多万元,在舀港村流转土地350亩,建成10组智能大棚和单体棚,吸纳有经验的种植大户引领,引进扬州大学设施草莓、黄瓜、小蕃茄加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为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增收增效。此外,他还筹集资金20万元,利用村里闲置的堆田种植榉树,发展苗圃产业,促进村级积累增收。

  村民蔡尚海家是村里因小孩患病而致贫的特殊贫困户,15岁的儿子患病每年医疗费用支出近3万元。

  根据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安排,李卫东与该户结为亲戚,以走亲戚的形式,定期登门了解情况,协调落实助学措施和就医治疗事项。同时,还想方设法帮助蔡尚海妻子程玉菊找就业岗位,解决生活保障。

  “如果不是李书记的帮助和关心,我们这个家连饭都吃不上,孩子的病都难以治疗……”说起,李卫东这个“亲戚”,程玉菊感恩地说。

  在求学的道路上,蔡尚海儿子克服自身疾病影响,凭借个人毅力和奋发努力,2018年以全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滨海中学,并在高一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全年级42名的优异成绩。

  每当夜幕降临,舀港村村民广场上歌舞喧腾、热闹非凡。村里的男女老少吃过晚饭,就三五成群地来到这里,踏着动感的节拍,载歌载舞……这里已成为村民们活动的精神乐园。

  说起村里修建的村民广场和文化舞台,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连夸李卫东为村里做了一件大实事。

李卫东(中)和村委一起走进低收入农户种植的水稻田,察看水稻生长情况

 

  在进村走访中,李卫东发现村里没有专门的文化活动场所,平时忙完地里的活就没事可干。为此,他多方协调、筹集资金,为村里建设了村民广场和村民文化舞台,同时配套完善基层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协调县供电公司捐赠农村适用的党群建设类读物、农村实用技术类读物、农产品加工类读物、电子商务及教育类读物等共计400余册,实现了文化惠民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开展帮扶工作,不仅是要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还要坚持“志”“智”双扶。这样,有利于让低收入农户树立乐观心态和脱贫信心,积聚脱贫致富精神力量,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李卫东说。

  为此,李卫东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帮扶,主动到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和旅游局争取文化送戏进村节目,利用村民广场、舞台举办了通榆镇两届农民文化艺术汇演,不仅为全镇干群呈献了丰富的文化盛宴,同时也展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助力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

  “扶贫的事情就是自家的事,我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下一步,我将利用好滨海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及中华特色馆“滨海馆”开业的机会,通过线上线下双引擎的方式,帮助村里的低收入农户销售农产品,促进村集体增收、低收入农户增效。”对于今后的帮扶工作,李卫东如是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