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市巧做“加减法”促基层工作提能增效
2019-11-28 15:0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宣金祥 周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跟进村里光伏发电项目施工进度,严把质量关。”“组织和提醒百合、芡实种植户防治病虫害。”“稻虾共作的农田能补充农水了。”近日,在安徽省天长市杨村镇沿湖村,笔者翻开镇团委书记、驻村帮扶干部杨发祥的笔记本,只见10多项工作清单记得密密麻麻、工工整整。杨发祥说,今年初,市里出台减负刚性措施,会议和督查考核明显减少:“咱可以腾出更多时间蹲在村里做工作,抓落实了。”

  今年以来,天长市推出系列举措,着力做好基层减负“加减法”,促使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集中精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巧做“减法”,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推行“1+X”会议模式,整合各类会议,严控会议次数和时间,严格审核把关会议文件,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少发文。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发文和召开会议数量同比分别减少45%和33%。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评比事项多、内容过细的问题,不断完善“查、考、评”方式方法,能撤销的坚决撤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与此同时,根据各基层单位不同职能进行个性化、差异化配置,力争降低留痕事项在考核评比中的比重。

  善做“加法”,让基层工作提能增效。为提升基层干部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天长市严格落实党员学习制度,大力开展“质效提升年”活动,加大干部线上线下业务培训力度,不断完善干部知识结构。建立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对干实事、办好事、引领好作风的优秀基层干部,做好标杆打造和榜样宣传。

  通过有效实施“加减法”,天长市各项工作大幅提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