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召尧的治村“十年期”
2019-11-28 15:0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德杰 孙科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十年为期”,是2011年许召尧当选山东省平度市店子镇许家村党支部书记时暗自定下的“时限”。说起这个“十年”的初衷,还得回溯到十多年前的许家村。

  一个400多户的村庄,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文书、计生主任、会计、出纳等10多个村干部及工作人员,村里却一团乱糟糟,这是当时许家村的写照。甚至有那么4年,村里选不出党支部书记,只能由镇党委机关干部兼任。

  许家村究竟怎么了?

  “老百姓看不惯啊!村务政务不公开,村干部人浮于事,村集体的钱都不知道花在哪儿了,谁还拥护他们啊!”今年72岁的村民许长梓见证了许家村多年的“是非曲直”。

  转机出现在2011年,正值不惑之年、在外从事管道安装工作的许召尧也觉察到了村庄的不妙。“再也不能这么下去了,你得回来为许家村当好这个家啊!”当年村里的伙伴三番五次劝说许召尧。

  继续在外干年收入不菲的工程,还是回村收拾烂摊子?许召尧也有点动摇。“这是生咱养咱的村子,作为一名党员,就回去拼上十年为父老乡亲干点事吧!”许召尧说,当时他的想法就是“为期十年”,“十年后我就50多岁了,再让有能力的年轻人接着干。”

  回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认人”。由于常年在外,村里老人孩子竟然有一半多不认识许召尧。“乡音未改,鬓毛也未衰,只要把我的想法告诉乡亲们,他们肯定会支持的。”许召尧很有信心。在了解了许召尧为村庄谋划的未来后,村民纷纷支持。当年4月,他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

  上任伊始,许召尧先从“乱”的源头和村民反映强烈的“矛盾点”着手解决问题。针对村民反映的财务不公开、垃圾成堆、农业生产占用机耕道等突出问题,村“两委”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征求民意,制定了《集体资产负面清单管理》《边角零星地管理使用协议》《村规民约》等一系列制度。

  村子要发展,产业不可少。依托镇驻地村的优势,许召尧提出了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先是对临街28间门头房进行公开招租,又陆续引进眼睫毛加工、面粉厂等企业,促进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如今,村里由每年固定经济收入不足8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0万元。针对村庄地处贫水区的实际状况,利用旱季先后疏通双山河道300多米、开挖平塘4000立方米,经过几年的雨水积蓄,水面已是碧波荡漾,为村里发展大姜、洋葱等特色产业提供了水源保障。

  “许家村真是变样了,俺们真心盼望这届班子一直干下去!”村民们出去赶集卖菜,脸上都有了笑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