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100万,怎么花
2019-11-26 09:27: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

  乡村振兴,腰包鼓了,村集体账户的钱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自然不可缺位;骑着摩托车穿梭于村寨之间,村务监督员王明伟注定没法闲下来……

  

  “牌子什么时候做的,我咋没见过?”

  “就前几天的事,在村小学外面挂着呢。”

  村里公布第一季度财务收支明细,一笔224元的小额支出,引起了王明伟的注意。值班村干部魏文兴告诉他,村里的集体经济宣传牌被大风刮坏,这次换个地方重新做一块。

  贵州兴义市马岭镇平寨村,一个典型的布依族村寨,风光秀美、民风淳朴,老百姓向来不爱招惹是非。王明伟之所以要“找茬”,因为他担任着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职务。

  新竖立的宣传牌上,印着一排商铺的照片,王明伟瞅着很有亲切感。毕竟,这些房子,是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盖起来的。

  “老百姓反映强烈,有必要解释清楚”

  平寨村是马岭镇的重点乡村旅游村寨。2017年初,平寨村的集体账户上,收到一笔100万元的进账,这是从省里争取来的专项资金,规定只能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两委”立即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如何将这笔钱用到实处,王明伟应邀列席了会议。

  平寨村紧邻马岭河风景区,发展种养殖业限制较多。考虑到引进的民办学校即将开学,届时将有2000多名师生涌进来,而村里还没有一处像样的购物点。为此,会议拿出一个初步方案,准备先动用部分资金,将村小学附近的一片弃土场利用起来,新建一排商铺用于招租。

  “村小学才几个娃娃,能养活那么多商店吗?”“村里有山有水,办个生态养殖场不更合适吗?”“按人头平分最靠谱,大家都能得到几百块现钱,总比打水漂强。”……消息传开,老百姓议论纷纷,普遍不认可村里盖商铺。

  在走访中,村民们的质疑声,让王明伟感到不安。“对于盖商铺的事,老百姓反映强烈,有必要解释清楚。”王明伟找到包村干部、马岭镇副镇长黄伟,建议村里在形成决议前,应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王明伟的建议得到了重视,村干部进组串寨,以村组群众会、院坝会的形式,面对面回应大伙提出的各种问题。村“两委”结合专项资金的使用规定,详细介绍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规划,老百姓渐渐打消了疑虑。当年6月,使用专项资金修建商铺的决议,获得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

  随后,商铺建设的工程立项、场地勘探、项目招投标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每一道程序,村务监督委员会都参与其中,并且提醒村里及时张贴相关公示材料。

  “工程有人盯与没人盯,完全两个效果”

  平寨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有3名成员,商铺建设正式动工以后,他们也随之忙碌起来。“三天两头往工地上跑,一段时间不去,总感觉睡觉都不踏实。”王明伟清楚,好不容易才做通村民们工作,如果工程质量出现问题,恐怕再难赢回信任。

  在一次检查中,王明伟觉察到有些不对劲,房屋侧面的坪地出现坡度,水泥地面也存在裂痕。“很明显,地基在下沉,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威胁到房子安全。”他第一时间向村里报告情况,村干部不敢懈怠,现场约谈施工方,对质量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污水管道直径从10厘米扩大到20厘米,电表从多户共用改成单独设表……在建设过程中,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紧盯施工质量,发现了不少问题,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解决方案。“整体情况都有本账,主要看之前发现的毛病有没有整改到位。”2018年4月,6间依次排开的商铺完成施工,王明伟全程参与项目验收。

  “到底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在哪些地方,总得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此次商铺建设,包括前期弃土场的土地平整工程,总共花费34万元。工程结束之后,在王明伟的见证下,村里对所有工程账目进行梳理,形成一张详细的支出清单,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张榜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工程有人盯与没人盯,完全两个效果,特别是一些隐蔽工程,日常监督把许多隐患给排查出来了。”黄伟说,通过这次工程建设,平寨村展现出高度责任感,镇里计划在这里打造一个教育园区。

  “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你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底价少了2000元?”“我们开了群众会,大家反映第一年形势不明朗,呼吁把‘起步价’定低一点。”

  工程顺利通过验收,进入商铺招商阶段,村“两委”抓紧商议出租方案,将每套商铺的招租底价定为每年6000元。然而,到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时,招租底价又变成了每年4000元。王明伟感到事情有蹊跷,要求村支书张应兴说明事情原委。

  张应兴的话,并没有令王明伟完全信服,他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重新开展走访,村民们的确表示难以承受原来的底价。“降低底价符合实际情况,我们没有异议。”王明伟建议将招租公告,贴到每个村民小组,让老百姓充分了解公开竞价规则。

  在乡镇领导和村民代表的见证下,7名“吃螃蟹”的村民经过竞价,最终由5名报价最高者,将6套商铺全部租走。

  租户们现场与村委会签约,并将2.4万租金交到王明伟手中。等所有事项结束,王明伟又将租金转交给村报账员存入集体账户。

  不久后,在镇里的帮助下,平寨村又引进了一家铅笔厂,村里用剩下的资金修建厂房主体工程,公司以每年20万元的价格承租,目前已交付首期3年的房租。“被监督也是一种保护,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张应兴表示,因为商铺建设开了个好头,干部和村民彼此更加信任,铅笔厂项目建设迅速推进。

  现在,集体账户上有了余钱,村里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自然不可缺位;骑着摩托车穿梭于村寨之间,王明伟也注定没法闲下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