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邱县集中培训万名农村党员
2019-11-22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左文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8日,河北省邱县新马头镇59个村的近千名党员进行集中培训,这是邱县“万名农村党员”集中培训的第五期。邱县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该县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通过制定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标准,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使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根据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中期评估结果,将排查出的10个问题严重村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落实县乡领导包联、县直单位结对帮扶等措施,开展集中整顿、转化销号;抓党旗红促产业兴,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发展特色养殖等“一村一品”产业。目前,全县集体经济空白村实现“清零”,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101个,占比46.5%。

  同时,全面推进带头人队伍优化升级。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采取举办培训班、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等方式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县级相关职能部门资格联审制度,把好提名关、考察关、任免关。深化农村干部管理,实行绩效工资,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规范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制定农村干部基础职务补贴发放办法,落实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开展农村优秀青年培育工程,建立县级“优秀青年人才库”,吸纳471名农村优秀青年入库,跟踪培养,解决农村党员后备力量不足问题。

责编:车婧